close

 


評析:請注意基金經理人對明年的立場:「認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將衰退」,「擔憂中國政府可能改變立場,轉向貨幣緊縮,造成投資人怯步」,「對於東南亞市場的加碼意願也相對提高」,「對於印度股市,仍持續看好」。


 


鉅亨網記者賴筱凡.台北2 007 / 12 / 20 星期四 14:35 


 


美林證券12月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結果指出,高達62% 的基金經理人認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將衰退,11月所作調查的 51%大為上升;在亞太區(除日本外)投資配置上,高達 32%的基金經理人偏愛港股,在明年總統選舉行情的題材下,10%的基金經理人加碼台股;至於昨天舉行總統大選的韓國,則有4%的基金經理人選擇減碼。


儘管上周亞洲市場歷經美國 Fed降息、油價急漲和銀行業受次級房貸的拖累,但上周全球基金仍持續增加16億美元流入亞洲市場。


美林證券策略分析師 Willie Chan指出,在過去5個月內,亞股中表現最為突出的,正是港股;從調查報告中也發現,高達32%的基金經理人將持續加碼港股,遠比上個月的15%,成長了一倍之多,創下自2001年以來,投資人加碼港股意願的歷史新高。


相反地,基金經理人對於投資陸股,有高達 16%的比率不打算加碼陸股,成為亞股中最不受青睞的市場; Willie Chan認為,主要是因擔憂中國政府可能改變立場,轉向貨幣緊縮,造成投資人因而怯步。


至於在投資台、韓股市部分,基金經理人加碼台股的意願,由11月的11%小幅下滑至10%;加碼韓股的意願則由上個月的11% ,在12月轉為4%將減碼,相較之下,基金經理人對台股的偏好度仍遠勝過韓股。


Willie Chan 表示,投資人之所以有這般轉變,除了擔心韓國經濟成長趨緩外,對於台灣總統大選的期待也有所加分,預期明年選後將會有更多的政策改革;若從外資淨賣超台、韓股市,分別達9.92億美元和 330億美元,也可略見端倪。


另一方面,調查報告中也顯示,投資人對於東南亞市場的加碼意願也相對提高,給予馬來西亞和印尼市場的評等已提升至中立;而對於印度股市,仍持續看好,外資湧進印度股市的金額從第 3季的42億美元,在第 4季大幅增加到 110億美元,致使印度盧比在第 4季也大幅升值3%


至於在產業選擇上,投資人持續偏好內需產業,如零售和媒體,尤其是零售業,加碼意願由上個月的 20%,在12月大幅提到到 40%;但在景氣循環股部分,則持續遭投資人減碼,如工業、原物料和能源。


科技產業方面,先前籠罩在次級房貸陰霾中,市場擔憂消費趨緩,科技股將受衝擊,因此,上個月投資人加碼科技股的意願成為負數,達-20%,但在美國銷售交出健康數據後,本月投資人重拾對科技股的信心,有20% 的投資人想加碼科技股。


而身陷於次貸風暴的金融股,則持續不受投資人看好,加碼銀行股的意願由前月的-7%,衰退至-27%;加碼壽險股的意願也由-7%,再降低至-20%,反映出在全球投資銀行紛紛傳出虧損後,投資人對於金融股仍不具信心。


由於Fed (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降息幅度不如市場預期,加上油價高居不下,全球投資銀行又接連傳出虧損消息,造成近期全球股市出現大幅修正;美林證券12月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結果便指出,多數投資人對於明年全球經濟成長感到憂心,高達 62%的基金經理人認為經濟成長將不進反退,明顯比上個月的 51%還多,反映出投資人趨於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