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2008.01.15 03:21 pm


台股上演選後噴出大漲行情,外資再砸熱錢大買金融、傳產、中概、航運等與兩岸三通有關的股票,盤勢開高收長紅,成交量在法人扮演巨人推手下,爆出2102億元,創下去年103日以來的最大量,終場指數大漲255.43點,以8428.84點作收。今天匯市新台幣兌換美元,也延續昨天的升值走勢,國際熱錢是否因台灣未來政局漸漸走向安定,而又開始大量匯入,值得觀察。


阿扁總統出國拚外交,股市少掉空頭總司令後,多頭乘機而起,選前股價跌得頗兇的權值股台塑三寶、士林三寶(新紡、士紙、士電)、台泥、統一、南紡、台積電及所有的金融股,成為今天盤面的領頭羊,帶領大盤挺進竄高。


雖今天市場仍不斷傳出政府四大基金,延續昨日趁高調節持股的耳語,但多頭加碼叫進動作,遠蓋過這類雜音,使得盤勢持續攀高。市場指向,根據昨日券商進出表資料,政府四大基金平時常在台銀、合庫、一銀、土銀、兆豐金、華南金等進出的券商,昨日對台泥、亞泥、中鋼、台塑、南亞、遠紡、台積電等多檔權值股,出現集中大筆賣超現象,市場解讀為政府基金不願為國民黨的勝選造勢,被高層下令展開調節動作。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表示,不管藍營或綠營的總統候選人,未來在競選的主軸上,均將放在經濟的改革上,而兩岸議題上,兩位候選人均採務實、開放理念,這給予股市有莫大的想像空間,外資不畏上周五美股大跌,竟在昨日大買台股229億元,便是衝著台股於未來,將受惠於兩岸關係的改善、企業營運大環境獲得好轉等利基下,台灣經濟成長動力再起;股市的漲跌是看未來,若台灣的未來只會比目前更好的前提,相信外資法人還是會不斷加碼台股,中長線可望以換手墊高格局,向更高點挑戰,而這波走勢較弱的電子股,能否加入大盤的輪漲主角,更是攸關大盤漲勢能否走得長遠的觀察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