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01.15 03:22 am


金管會昨(14)日緊急召集主要信用卡發卡銀行開會,決議只要持卡人符合一定時間繳息正常、無不良信用記錄和符合發卡機構信用政策三項條件,銀行必須酌予調降信用卡循環利率。


據了解,銀行局要求各銀行在下周一前提報調降雙卡利率的具體方法,由銀行局審核合理性。最快在農曆年後銀行就會調降雙卡利率。


銀行局副局長蕭長瑞表示,金管會最關切的是適用循環利息18%20%的族群,因為這群人的利息壓力非常大,若繳息正常,希望銀行能調降利率。


至於其他利率級距的族群,例如利率為8%,大多數是信用優良的優質客戶,且從來不動用循環信用,降不降息的影響較不大。


持卡人最關心的利率降幅方面,蕭長瑞表示,台灣已經實施利率自由化,因此金管會無法幫銀行決定降幅,但會追蹤各銀行利率調降幅度。


銀行局昨天臨時邀中信、花旗、國泰世華、玉山和荷銀等主要信用卡發卡銀行開會,要求各發卡機構就信用卡、現金卡計收利率水準,應主動按照持卡人的信用狀況,依照信用評分系統訂定不同等級的信用風險,並考量資金及營運成本,採取利率差別定價,定期審視持卡人適用利率是否合理。


據了解,會中不少銀行反映,雖然現在銀行各項利率降低,因為經濟不景氣,持卡人的信用狀況變差,讓發卡銀行風險提高,因此銀行雙卡循環利息調降空間有限。


但金管會堅持,銀行業者應重新計算成本,且要考慮社會觀感,希望銀行調整雙卡利率。


依據各銀行向銀行公會申報資料,所有銀行對雙卡都是採取差別利率。最大發卡行中信銀循環信用利率最低8.71%,最高20%


各銀行循環利率最低者為安泰銀行3.88%及永豐信用卡公司3.99%,最高則都是20%。至於持卡人的利率多久調整一次,目前各銀行實務上多為三到六個月。原本銀行局希望銀行縮短利率調整頻率,看要不要改成每季調整或每月調整。


但銀行業者認為,如果民眾信用不好,縮短調整頻率,反而會讓其利率提高速度更高,銀行局因而決定由各銀行自行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