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21:35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 趙健 君.綜合外電】 去年當能源價格飆漲以美國房地產景氣式微之際, 消費者支出成為力抗經濟衰退浪潮的防波堤。現在,有明顯的跡象顯示,美國經濟各層面的消費者支出已開始大幅減緩,從勞工階級到富人都是如此。


這提高了美國個人消費出現罕見衰退的可能性,不只是成長趨緩而已。如果消費真的負成長,將是1991年 來首見,幾乎必然拖累美國經濟在今年中步入衰退。


消費者支出佔美國經濟產值比重高達 70%,但自去 年12月開始,已有美國人大幅削減支出的警訊。


多家零售企業-高階的Nordstrom (JWN-US) Tiffany(TIF-US)到中階的Target(TGT-US)J. C. Penney(JCP-US),紛紛預警上個月預警營收成長降溫, 有些公司甚至衰退。


American Express (AXP-US;美國運通) 表示,其 5200萬持卡人自12月初以來,消費成長率減少 3個百分 點,由 13%降至 10%,為2001年美國經濟衰退以來首度 下滑。


而做為經濟體質重要指標的消費者信心也同步驟降 。市場研究公司Pew Research Center總裁Andrew Kohut 表示,根據該公司的民調,消費者對經濟的滿意外已跌至15年來最低。


甚至較富有的消費者也感受到緊縮的寒風。高檔百 貨公司 Saks Fifth Avenue執行長 Stephen I. Sadove 指出:「消費者很擔心經濟將步入衰退。」


認為經濟不會衰退的也所在多有。美國平均小時薪 資和整體薪資並未下滑,有些經濟學家強調,除非薪資減少,否則消費者支出不會因經濟不安而卻步。他們表 示,去年12月只是短暫的下滑。


經濟預測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總裁 Chris Varvares 表示:「收入依然穩定,此數據並不支持經 濟必然衰退的觀點。」


過去即使在經濟困頓期,美國人也鮮少減少消費, 只是減緩成長速度。自1980年以來,美國人減少支出的 時間只有 5(15個月),大多是在經濟衰退期。上一次 衰退在2001年,但消費並未減少。


歷史上,在美國總統選舉年,只有一次-1980年消費衰退。讓Ronald Reagan(雷根)擊敗Jimmy Carter(卡 特),順利入主白宮。


美國人現在面臨能源價格高漲、房價下跌、及股市震盪等三重威脅,經濟衰退的新證據也陸續浮現。


最清晰的指標也許是過去 1個月大型零售公司的銷售數字。零售商12月的銷售一片低迷,成長率創下 7年 來最低。


Kohl's(KSS-US)設立 1年以上店面銷售較去年同月 減少 11%Macy's(M-US)也衰退7.9%


現在連最高層的消費者也有麻煩,讓經濟學家更為 擔心經濟衰退。過去 1年來,只有中低階收入者減少支 出,但現在連較富有者開始觀望遲疑。高檔百貨公司 Nordstrom 12月銷售減少4%


在高檔珠寶公司 Tiffany,上個月的銷售件數也減 少。執行長 Michael J. Kowalski表示,這是對整體經濟不確定性的反應,消費者轉趨保守,反映在珠寶銷售 數字上。


同時,American Express持卡人逾期繳款也增加, 這些人有許多是年消費平均達 1.2萬美元的富有階級。


消費者撙節支出,American Express表示,唯一的 例外是汽油,他們願意高價購油,壓縮到了其他支出的 空間。汽油價格通常會夏季用油高峰後拉回,但今年反 其道而行。去年 9月每加侖汽油售價2.85美元,12月漲到3.07美元, 1月第 1周又漲到3.15美元。


Pew center Kohut表示:「油價上漲的衝擊對中 低收入家庭有顯著的衝擊。我們的調查發現,今年的國 家情況滿意度降至歷來總統選舉年的最低。」


不過,仍有一些市場的消費支出維持強勁。運動用品和電子裝置-特別是全球定位系統 (GPS)導航裝置和 平板電視,近 3個月的銷售均成長。市場研究公司 NPD Group副總 Stephen Baker表示,這顯示消費者仍有購買力,能夠採購他們想要的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