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0.01.15 05:33 am


一九四七年由原子科學家設立的「末日鐘」,台北時間十四日晚上進行第十九度調整,回撥一分鐘至十一點五十四分,為兩年來首度調整。聲明指出:「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破天荒研商對抗氣候變遷,以及削減核武談判的進展」,是回撥的關鍵,惟世人仍不可掉以輕心。


一九四五年美國在日本投下兩顆原子彈,使日本投降,二戰結束。兩年後,芝加哥大學發行的期刊「原子科學家公報」在紐約設立末日鐘,提醒世人核子戰爭可能帶來的「災難性毀滅」。


末日鐘初始時間定在十一點五十三分,當指針走到十二點,即表示世界末日來臨。


末日鐘先前調整過十八次,最接近末日的一次是一九五三年的十一點五十八分,當時正是冷戰高峰,美蘇對峙,情勢緊繃。一九九一年,美蘇簽署第一階段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末日鐘調為四十三分,為最遠離子夜的一次。最近一次調整是在二○○七年,時鐘撥至十一點五十五分,反映核武擴張。


負責決定調整時鐘的是期刊委員會,由十九位諾貝爾獎得主組成。委員會每年開會兩次,若事件足以影響時鐘指針,便宣布調整。


末日鐘創立之初時間調整僅受核武因素影響,但隨著時日演進,國際關於裁撤核武的談判、國家發展核子設施、核子恐怖主義、甚至氣候變遷都成了時間調整與否的因素。


十四日進行的末日鐘時間調整,首度舉行網路轉播供民眾觀看,官網為www.turnbacktheclock.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