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徐碧華、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10.01.14 05:45 am


台灣生育率逐年降低,去年更掉到全球最低!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台灣出生率已降到千分之八點二九;每位婦女一生生育的子女數只有一人,全世界最低;比香港的一點三人、日本的一點四人還低。


去年出生的新生兒只有十九萬一千人,比上一年減少七千多人。出生人數和出生率雙創台灣歷史新低,連兩年跌破廿萬人。


經建會官員坦言,因為出生率跌幅高於預期,人口負成長的時間比原先預估提早十年;最快可能在民國一百零六年就將發生人口負成長。


經建會原先推估,民國一百十六年將開始人口負成長;但現在出生率下跌幅度令官員怵目驚心,經建會已召集學者專家,準備重新修訂人口推估,預計今年中發布。


不景氣重挫台灣人生小孩的意願?之前也有人預期「宅」的時間增加,有可能製造更多小孩?內政部官員笑說,「從統計數字上看,顯然不景氣沒有讓大家『宅』在家裏製造小孩。」


根據經建會最新委託學者研究報告指出,未來十年內,台灣仍處於勞動力相對充沛的階段,享受豐富的「人口紅利」;但近年來國內出生人數以一年平均減少一萬人的速度下降,人口負成長提早十年發生,未來銀髮族比率快速上升,台灣的人口、經濟結構都有激烈改變。


所謂「人口紅利」,是指勞動人口(十五到六十四歲)撫養幼兒與老年人的負擔較輕。


官員說,台灣目前的總撫養比率約為百分之四十三,仍處於「人口紅利」期;但因連年來經濟低迷及婦女生育意願降低,十餘年後將進入「人口負債」期。


中研院院士于宗先指出,國內少子化速度極快,不論從社會或經濟面來看,都是非常大的危機。生育率全球最低,意味著這一代過去,下一代就沒有了,政府應加強鼓勵生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