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妍妍(台北中和)2008.03.09 02:13 am


在我將近十五年的餐飲業生涯中,有兩位印象很深刻的主管。 


高中時,我在一間連鎖速食店打工。有一天,男廁所的馬桶故障,不知道是水壓問題還是管線不對,成堆的排泄物從馬桶溢出來,淹得男廁所連一步都跨不進去。當時的店長是一位瘦瘦戴著眼鏡的斯文男生,只見他迅速去買了一雙雨鞋,在我們眾人的驚呼中「涉屎而過」,直達馬桶。結局如何我已不復記憶,只是他當時的英雄姿態,仍烙印在我心中。


畢業後,我轉換到另一間連鎖咖啡店,店長是一位職業婦女,在跟她共事時,她常常對我說:「妳顧店,我去掃廁所。」


一開始我覺得,怎麼可以讓店長去掃廁所呢?於是總是回她:「店長,應該是妳顧店,我去掃廁所吧!」


但是掃廁所這個工作,我從來沒搶贏過她。她掃廁所真是沒話說,從馬桶到垃圾桶,洗手台到地板,閃閃發亮。


後來,我也在不同的公司中升任管理階層,可能是受到那兩位主管的影響,讓我不管是擔任店經理或是督導,幾乎都是親自掃廁所及洗杯子。打掃的期間也常碰到認得我是「主管」的客人進來使用廁所,若問說難道我不會覺得丟臉嗎?其實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我只想將廁所打掃乾淨,讓客人有舒適的感覺。


時間一久,我開心的掃廁所也感染了員工,大家搶著掃廁所搶成一團,並且互相比較誰掃得比較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