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季的國土不動產規劃及資訊中心住宅需求動向報告出爐,房價最有支撐力的台北市購屋信心指數大降,想要購屋的民眾對北市長期房價信心只剩65.7分,跌到近6年來新低。

對未來房價,負責調查的政大教授張金鶚指出,未來至少還會持續向下修正一到兩年。

總統大選前後的房市信心差異非常大,因整體經濟大環境不佳,第二季綜合房價信心分數從第一季的124分滑落到90分,比上一季減了34分,顯示民眾對於房價看法保守;至於對長期房價看法,民眾更是缺乏信心,只有80分,比第一季少45分,下滑幅度是歷年最大。

不管是已經買了房子,或著是想要購屋的民眾,對未來房價看法都是大翻盤,相較於第一季有將近六成民眾看漲未來房價,第二季仍看漲的只剩下三成;如果把時間再拉長來看,認為明年房價會再繼續往上走的民眾只剩下兩成,有將近六成都是看跌。

至於民眾最關心的房貸負擔,第二季再度往上攀升0.4個百分點,房貸負擔占每個月所得的比率高達33.5%,意味房貸吃掉每個月薪水超過三分之一。

不過,全台房價和年所得相比則微幅下降,本來不吃不喝要7.5年才有能力買房子,現在縮短到7.3年。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季調查結果房價所得比突破10的台北市,第二季滑落到8.9,但仍顯示,民眾要在台北市買房子,必須不吃不喝8.9年才買得起。

但張金鶚指出,台北市房價所得比率降低,並不是台北市房價壓力減輕,而是被迫轉而選擇坪數較小、總價較低的房子;過去是以30到40坪為主力產品,現在則有四成二北市購屋民眾選擇20到30坪的房子,北市1,200萬元以上住宅需求在第二季減少7%,

買房子自備款來源,調查顯示,相較第一季還有10.7%來自股市獲利;但因股市跌跌不休,第二季只剩3.8個百分點。

另外,市場主要購屋族群仍以首購自主族群為主,投資需求明顯減少,比重從上一次調查的23.3%下降到17.8%,隱含著投資客進場趨於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