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翔之、彭禎伶/台北報導】 ( 中時股市新聞 97/08/27 11:05:42 )


 金管會昨(26)日預告辦法,宣佈投信、投顧、券商從事資產管理業務,可申請兼營金錢信託業務,以及有價證券的信託業務;對於先前已承作財富管理和現金管理帳戶的寶來證券、友邦證券(AIG)等證券商,可說是如虎添翼。


 根據原來規定,券商沒有破產隔離的機制,假設券商不幸破產倒閉,投資人血汗錢也會被拖累,遭債權人追討,在此前提下,券商的財富管理業務發展受限。


 也因此,金管會訂定「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證券商兼營信託業務管理辦法」後,明定可以申請信託執照,讓投資人獲得保障。


 根據這項新辦法,包括投信、投顧,以及券商,在現行經營的全權委託投資業務、辦理財富管理,以及辦理客戶委託保管、運用其款項等有關資產管理業務時(投信、投顧限於全權委託投資業務),可申請兼營金錢的信託業務和有價證券的信託業務,並以信託方式辦理。


 依據信託公會最新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國內全體信託業承作信託業務總餘額,達新台幣7.32兆元,以信託業務區分,以金錢信託為主,比重近9成,高達88.1%,規模為6.45兆元,其次依序為金錢債權、擔保物權信託3,488億元(4.8%)、有價證券信託2,262億元(3.1%)、不動產信託2,061億元(2.8%)。


 金管會在開放金錢信託和有價證券信託2大塊業務給證券商以後,預估券商未來將搶食銀行大餅。


 另外,考量到落實信託財產分別管理原則,新辦法也規定券商等等的信託財產,應委託符合一定信用評等等級的信託公司,或是兼營信託業務的銀行保管。不過,券商若以信託方式辦理財富管理業務,或以信託方式辦理客戶委託保管和運用其款項業務,信託財產得不委由第三人保管,但以金錢為信託財產者,應以信託財產名義,開立專戶存放於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