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特派記者華英惠/虎門報導】2008.09.01 04:01 am


119名台灣的大學生到大陸工廠實習,昨天舉行結業式,中國台商投資經營協會理事長陳明璋表示,希望同學們回去仔細思考,有哪些競爭力、人際關係處理能力、所具備的世界觀等各方面是否超越他人。


一百多名大學生到東莞工廠實習一個半月,在昨天的結業式上,學生們分享心得。有的學生希望日後赴大陸就業,有的則認為「還是留在台灣比較好」。每位學生對於台商在大陸經營工廠的辛苦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


有同學觀察後發現,台商除了要應付勞動合同法實施後所增加的人力成本,人民幣升值也吃掉了原本的利潤,台商在大陸賺的是辛苦錢。


有位實習生在生產線上實習,由於是研究生,擔任黑手的時間並不長,公司主管帶著他去跑業務,但是業務跑來很累人,因為應酬很多。


他形容,這一個半月來喝的酒超越過去23年來喝的,原本到大陸工廠覺得很新鮮,但是應酬多了後覺得「很痛苦」。


畢業後,他想留在台灣工作,除了做業務不適應外,他表示,大陸的工作環境及人的素質也是影響他是否來大陸就業的原因。


他表示,由於客戶三分之二是台商,為了維繫良好的關係,有時中午吃飯就得喝酒,飯局結束後回公司繼續工作。有時晚上還有一攤,又要喝酒,到最後,覺得還是回台灣比較好。


他說,在大陸經營業務,與人喝酒、吃飯是很好的建立關係的方式,以他實習的公司為例,應酬多了後成為老朋友,有時候,產品上出了點小問題,或者是產品價格比較不具競爭力,但看在老朋友的份上,業務通常會維持下去。「有時候搏感情會有想像不到的效果!」他說。   


但這對於他來說並不適合,經過一個多月的震撼教育後,再加上家人都在台灣,他想想還是留在台灣工作比較好。為了維持競爭力,必須再加強英文、財務、人際關係處理等方面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