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10/29 04:34:20 )【薛孟杰/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日宣布,政府已擬好配套,將以「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的一連串方案,協助中小企業解決融資問題,進而避免裁員,降低失業率。


 國民黨立委李鴻鈞在立院院質詢時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從今年初迄今,已多達31000多家宣布解散,政府是否有對策?劉揆表示,政府十分重視中小企業困境,將從協助出口與紓困來著手。


 在協助中小企業出口方面,劉揆解釋,美國近來面臨金融風暴、未來短期間也不看好,因此要開拓其他被看好的市場,許多新興市場包括中東、巴西、俄羅斯,過去政府經營有限,值得加強,經濟部將全力推動計畫,帶中小企業去衝。


 至於紓困方面,劉揆說明,日前政府宣布保障國內存戶所有存款,避免銀行因擠兌產生倒閉危機,銀行因得到政府支持而渡過難關,現在則有義務力挺中小企業,中小企業雇主得到銀行支持則要力挺員工。他相信,藉著從金融面到經濟面、再到社會面的方案,中小企業困境可得到改善。劉揆宣佈該項方案正式啟動,行政院各項配套亦已敲定,將全面推動。


 李鴻鈞追問劉揆,民進黨執政時就宣稱要以700多億推動短期就業方案,降低失業率,雖然預算縮減到300多億,但是不少工作機會卻是掃地、抄墓碑,都是民粹式解決方案,包括裁減外勞降低本國勞工失業率等想法,亦有炒短線之虞,長此以往對國家未必有幫助。


 劉揆則回應,行政院將一方面減少失業 ,一方面增加就業。他坦承,4萬個短期就業方案並不能解決核心問題,但各部會提出有意義的工作,起碼對失業勞工不無小補。


 劉揆說,擴大內需方案幾個月內就要發揮效果,經建會估計可增加56000個工作機會,明年12項愛台建設全數進行,也可創造10萬多個工作機會。此外,幾項重大投資案都是千億預算計畫,預計也可創造數萬個工作機會,對於降低失業率一定會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