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23:09:35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20081029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晚間接受電視台專訪表示,面對國際金融風暴,政府致力擴大內需政策,以政府投資帶動民間消費與投資,幫助抵抗力較弱的弱勢團體度過難關,並改善台灣經濟體質,標本兼治。

總統表示,台灣過去的經濟成長相當大部分的貢獻來自對外貿易,出口市場是否興旺決定台灣經濟發展。當美國市場萎縮,台灣經濟當然會受影響。

總統也指出,在國際金融風暴下,要增加出口不容易,所以應該擴大內需。政府提出的「愛台十二項建設」是去年十二月就提出,就是因為注意到政府與民間投資得太少,會影響到台灣經濟發展。

他指出,過去八年政府的投資是負成長,九十八年度政府將增加新台幣一千億元投資,以赤字預算推動公共建設。從這次國際金融風暴各國政府都增加預算可以知道,這是全世界都在走的路,大方向是對的,長期的經濟政策應該是擴大內需,帶動民間消費與投資。

外界質疑沒有就業,如何增加消費?總統表示,他鼓勵大家消費時,都加上「有消費能力的人」的前提。

他說,台灣外匯存底全球排名第五位,亞洲第三位,儲蓄率近百分之三十,其中約百分之九是超額儲蓄;如果這些有消費能力的公司或個人增加消費,幫助零售業,或許這些公司就不需要解僱員工,甚至增聘員工,這也是增加就業的方法。

總統指出,鼓勵民間增加消費,加上政府擴大內需政策,標本兼治,治標也治本。

總統表示,內閣在 五月二十日 上任後,立即追加五百八十多億元的擴大內需方案,這筆預算已經下放到地方,相信十月、十一月後,效果應該會慢慢顯現,發揮乘數效果,帶動經濟活絡。

他指出,政府現在要做的是以正確的經濟政策,擴大內需,幫助抵抗力最弱的弱勢團體度過難關,並改善台灣經濟體質,等國際景氣復甦,台灣能夠具備足夠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