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北京16日電】2009.02.16 10:41 pm
兩岸預計上半年討論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台灣業者今天向中國銀監會反映,盼能同步考量降低台資銀行登陸門檻等事項;但據轉述,官員指必須先簽MOU,再磋商其他細節。


兩岸海基會、海協會計畫上半年舉行第3次「江陳會」。討論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已排入議程,台灣業者十分期待。


由前財金官員許嘉棟出任理事長的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組團訪問北京、上海。訪問團今天下午拜會中國銀監會,表達台灣業者盼兩岸加速金融合作步伐的心聲。


據訪問團成員轉述,出面接待的中國銀監會副主席王兆星說,金融監理備忘錄簽定後,才會磋商金融開放的細節。


許嘉棟聽了以後向王兆星反應,台灣業界對中國大陸金融開放步伐已非常急迫,是否能在籌備簽署金融監理MOU的同時,同步進行各項金融開放措施的進程。


據轉述,王兆星對此未置可否。


台灣金融業者說,中國銀監會的反應顯示想像與實際是有落差的,「看起來不是我們想像的5月簽MOU7月就可以開放。」


許嘉棟率領的40餘人大型訪問團昨天抵達北京。他今天上午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兩岸金融往來過去相當有限,這次金融總會訪問大陸是想藉機表達台灣金融業界的心聲,也就是盼望中國大陸加速兩岸金融開放的時程與內容。


以銀行登陸為例,許嘉棟說,希望中國大陸能跳過先設辦事處的階段,讓台資銀行直接在大陸設立分行、子行。


他也希望中國大陸開放台資銀行分行在大陸承作人民幣業務。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日前告訴媒體,第3次「江陳會」有4項議題,其中一項是簽署銀行、證券、期貨登陸等3個金融合作備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