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彭群弼】


    民航局長李龍文今天表示:配合兩岸航線以及東北亞或東南亞包機業務,松山機場將重新整建為「商務國際機場」,預定斥資新台幣四億多元,花兩年時間,將現有的國內線移往第二航廈,現有第一航廈將全部改為國際及兩岸航線使用。不過,受限於機場本身的空間不足,因此,未來僅限「沒有轉機需求的「點對點」航線,目標並鎖定商務需求量較大的日本羽田、韓國金浦、上海虹橋等地。


    老字號的松山機場將準備整型拉皮,預定兩年後,搖身一變成為國際商務機場。


    民航局長李龍文表示:目前兩岸航線入境旅客到站後必須走到一旁的第二航廈一樓辦理通關查驗及提領行李,相當不方便,松山機場今年度起,將分三階段施工,重新調整航廈配置,預定今年底,完成第一階段整建:兩岸或國際線的入境旅客,直接從既有的第一航廈西側二樓,辦理入境證照查驗,再到一樓提領行李通關。無須繞遠路。


    閒置多年的第二航廈,明年投入第二階段整建,國內線登機及到站的服務,預定在明年八、九月間,全部移往第二航廈。屆時兩座航廈任務分離。最後一個階段則是重新調整第一航廈內的動線,將國內線空出來的櫃臺,貴賓室,辦公空間再次調整,預定1008月完成,屆時入境與出境的動線可望完全分開,到達國際機場的標準。


    歷經了三十年的國內線任務之後,松山機場將重新出發,搖身一變成為「國際型」的「商務機場」。總工程經費約新台幣四億多元,並鎖定區域內主要政經中心之間的「點對點」飛行為主要航線,提供商務人士便捷進出市區的選擇。


    李龍文說:受限於機場設施的容量,包括兩岸航線在內,每天僅能提供約20個架次的國際航班起降,因此航線會有取捨,原則上選擇政經中心為主,例如鄰近的上海虹橋,日本羽田,韓國金浦等三座機場,與「松山/桃園」間的關係類似,因此規劃爭取開航。日本目前正在進行航約磋商,虹橋需等九月份新跑道完工等。此外,目前兩岸航線,松山平均有8班,最多約12班,所剩額度不多,將來航空業者之間,勢必有一番激烈的爭奪。李龍文表示:屆時民航局會採「以價制量」的方式,提高機場設施的租金及費用,避免業者惡性競爭。


    李龍文說:配合機場航廈的調整,也期望兩年後,機場相關的硬體設施可以協同軍方完成調整,開放較大型客機,例如A330等機型起降,增加載客人數。


松山機場發展大 捷運站卻無行李空間

【中央社台北17日電】2009.02.17 07:07 pm


台北捷運內湖線預定今年6月通車,松山機場也有設站,不過,交通部民航局發現,兩岸航線讓松山機場的發展始料未及,未來還有東北亞及東南亞航線,捷運站卻無行李空間。


民航局長李龍文今天在交通部例行記者會介紹松山機場未來發展時,主動提到內湖線捷運在松山站的出入口設計上,因無大件行李空間的相關設施,將會造成旅客不便。


李龍文說,松山機場做為國內線機場已30年,國內線搭機旅客通常無太大件行李,去年7月松山機場開始飛兩岸週末包機,12月又加入平日包機,現在還規劃飛東北亞及東南亞航線,未來勢必有兩岸航線及國際航線旅客提大件行李搭捷運,一切發展始料未及,民航局已和台北市政府聯絡,希望補救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