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17 07:47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美君/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以出口為經濟成長主要動能的台灣與韓國,貶值競賽再度開打!在韓國因出口惡化,拖累韓元兌美元匯價急挫1.6%的影響下,昨日央行午盤開始,主動拿下匯市競貶的免戰牌,結合外資及進口商的操作力道,無預警壓貶台幣走勢,美元匯價收盤貶值2.3角,創下5年半以來的新低紀錄。


新台幣美元匯價昨日下午開始貶幅迅速擴大,收盤價為34.28,貶幅0.67%;韓元對美元則收在1427.5,貶幅為1.63%。


央行外匯局在收盤後,主動發布昨日各國匯率走勢比較表,口頭上雖說「新台幣還是相對穩定」,但對照的各國幣別包括韓元、歐元(貶1.4%)、台幣、新幣(貶0.5%)和日圓(貶0.4%)5種幣別,把韓元擺在第一位,頗有較勁意味。


台幣昨天午盤貶破34.1後,毫無踩煞車跡象,收盤前半小時,匯價摜破34.2,市場全看傻了眼,匯市交易員相互警告:「35元就快看到了!」


也有匯銀主管分析說,昨天匯市成交11.48億美元,理論上,不至於出現這麼重的貶幅,可見央行不希望台幣走勢和韓元脫勾。


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影響,亞洲各國出口嚴重受挫,其中出口佔GDP較高的國家如台、韓、星、澳洲等國,貨幣開始出現大幅貶值。


銀行高層認為,外資對台幣今年匯價都看到36.540元,顯然已預見台幣和韓元等出口導向國家,為了刺激出口,競相以貨幣貶值為手段,而這些國家的利率也都在最近降到歷史低點,雙率雙低的後果,將會讓資金外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