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雷盈/台北報導】2009.02.18 02:54 am


根據金管會最新資料,去年下半年起,本國銀行資產報酬率(ROA)與淨值報酬率(ROE)逐步惡化。惠譽信評更預估,今年銀行ROAROE皆會轉為負數,來到歷來最差水準,壞帳金額更將比去年增加兩倍。


惠譽評估,今年銀行要打銷的壞帳約是去年的兩倍,且隨著企業倒帳增加,失業人口增多,銀行壞帳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產生顯著衝擊。


受金融風暴影響,金管會統計,去年本國銀行ROA0.16%,雖然略高於前年的0.14%,整體狀況確有惡化現象,去年ROA8月至10月間維持在0.21%0.25%12月底則掉到0.16%


惠譽信評金融機構評等部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更表示,根據惠譽評估,今年本國銀行ROA將為負0.5%ROE是負7%,為歷年來最差的一年。


15家金控去年有六家ROEROA呈負數,為金控成立來少見。其中,ROEROA表現最佳的是中信金及華南金,中信金ROE10.33%,其次是華南金的9.78%ROA方面,則是華南金9.23%最佳,中信金9.06%居次。


至於去年負債占淨值比率30%以上的金控,包括台新金及新光金;雙重槓桿比率125%以上的金控則是台新金及日盛金。


雙重槓桿比率及負債占淨值比率,是金管會觀察金控是否有過高財務槓桿操作的重要指標。金管會官員表示,對於負債比偏高的金控,金管會將要求注意改善。根據歷史資料,本國銀行獲利表現最差的是91年,當時ROA是負0.48%ROE是負6.93%


李信佳說,過去銀行很多呆帳有政府紓困,因此銀行可以慢慢打銷呆帳,但今年失業率高升、企業還款能力下降、信用卡經營困難,加上利差縮小,對銀行的衝擊前所未見。


閱報祕書》ROEROA


ROEreturn on equity)是指銀行的淨值報酬率,ROAReturn on Assets)則是資產報酬率,兩者為觀察銀行經營績效的重要指標,數值愈高表示銀行績效、獲利情況愈好。


就國際大型銀行水準,ROE多在15%20%ROA多在1%以上。


一般而言,一家銀行的ROE應高過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假如低於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表示這家銀行的經營績效欠佳,股東應思考是否與其他機構合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