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日報2009031013:23


國政府公佈的2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出現六年來的首次下降,表明中國經濟可能進入通貨緊縮時代。
許多經濟學家認為,通貨緊縮現象只會在有限的時期內持續。更大的風險在於對於物價下滑的預期可能促使消費者推遲消費,以期未來價格更加合算。在當前中國經濟面臨近10年來最嚴重的增速減緩之際,這將令中國政府旨在使經濟擺脫泥潭的努力效果大打折扣。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二宣佈,2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較上年同期下降1.6%,與經濟學家的預期基本一致,此前接受道鐘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的六位經濟學家對2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的預期中值為下降1.5%。中國1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較上年同期上升1.0%
中國上一次消費者價格指數出現回落是在200212月份,當時的降幅為0.4%
摩根大通(J.P. Morgan)中國證券市場部董事總經理李晶(Jing Ulrich)表示,價格持續回落令決策者感到擔心,因為對通貨緊縮的預期往往會導致消費者推遲開支,進而導致物價進一步下滑。
經濟學家認為,政府可以通過持續降息和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並推出旨在刺激消費的經濟刺激措施來抗擊通貨緊縮。
2
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表明通貨緊縮的風險正在上升,儘管如此,物價回落的程度可能因今年農曆新年的時間而被放大,農曆新年往往是一年中消費較為旺盛的時期。今年的農曆新年是在1月份,而去年是在2月份。
資料顯示,作為消費者價格指數重要組成部分的食品價格2月份較上年同期下降1.9%,非食品價格下降的幅度為1.2%
國家統計局表示,在批發領域,生產者價格指數2月份較上年同期下降了4.5%,大大高於1月份3.3%的降幅。
2
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連續第三個月出現下降,降幅高於此前接受道鐘斯通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所預計的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