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3.10 03:17 am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承認國庫告急。他指出,救急的方法之一是要求中央銀行盈餘提前繳庫。
國庫資金調度吃緊,根據初步估算,稅收等收入嚴重短少1,000億元以上,資金缺口龐大,財政部罕見的在今年第一季就發行公債「以長支短」,因應國庫短期資金需求,未來也不排除請中央銀行及公股事業提前繳交盈餘。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9)日在立法院公開承認,國庫資金調度的確吃緊,據了解,由於全球金融海嘯導致經濟衰退,國庫稅收短少,包括公股銀行在內的公股事業,已有提前繳交繳庫盈餘的準備。


根據國庫估算,受不景氣影響,今年繳庫盈餘可能會短收,估算約短收1,000多億元,這是最近幾年少見現象。


財政部官員表示,以往因上半年因有稅收進帳,年初通常不會發公債支應當年度支出需求,但今年第一季公債發行計畫中,扣除舉新還舊等的公債需求,約有300億元是為了支應今年度國庫支出需求。


短期借款近上限


今年度可以用來作短期周轉的1年期以下國庫券及短期借款額度,已經逼近法定上限(總預算與特別預算歲出的15%),國庫短期調度的錢用完了,只好直接發公債「以長支短」。


現在只能等振興經濟特別預算案的四年5,000億元完成立法,或56月所得稅進帳還掉部分國庫券或短借後,國庫短期調度的額度才會出來。


除了發公債,必要時也會協調公股事業及中央銀行提前繳交繳庫盈餘,每年約2,000億元的繳庫盈餘中,以中央銀行及公股行庫繳庫盈餘為最大宗。財政部官員強調,會儘量避免影響公股事業的正常營運。


至於以前年度未執行的釋股收入預算,雖然還有幾千億元,但現在股市行情不好,釋股可能性不高,況且,這些釋股收入預算中,還有不少必須等電業法等通過,才能執行。


終結連五年超徵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不景氣衝擊國庫,98年全年稅收預估將短少1,000億元,終結連續五年超徵局面。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9)日在立法院首度承認國庫吃緊,但表示不會藉加稅挹注國庫收入。


立委提議增訂消費支出扣除額、暫停對企業查稅一年,遭李述德拒絕。李述德表示,查稅是維護租稅公平的必要手段,稅捐機關會在不擾民、愛心辦稅原則下查稅,但無法承諾暫停查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