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林(markyslin)


昨天是台灣財金史上又一個悲劇的開始,政治人物再一次介入正常的金融交易,消費者和銀行單純的信用卡、現金卡往來,是一個資金需求者與供給者自由的交易,只要沒有暴利詐欺,為什麼要作價格管制呢?


大家都知道價格管制是在市場失靈時才能使用,目前國內消費者授信市場,是一個十分競爭的市場,各銀行也根據借款人的信用風險,訂有差別利率機制,價格機能已能充分反應,市場並無價格機能失靈之情事,調整利率上限只會造成非法交易和地下交易,受害的還是消費者。


無擔保消費者放款因政治人物介入,隨性的訂定了「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已經迫使辦理Gorge & Marry 現金卡的萬泰銀行,拱手讓給外資,由於銀行不敢辦理消費者放款,需要資金的人,只好求助當舖或地下錢莊,當舖、融資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滿街都是,造成金融再度地下化。現在又再動『約定利率上限』的腦筋,如果真的把銀行嚇跑了,不僅消費者借貸無門,也會再度產生70年代地下金融的各項弊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