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09.03.27 04:04 am


行政院昨(26)日啟動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主導規劃的政務委員張進福表示,國發基金將與民間合資成立600億元的大型生技創投基金,第一階段先募資75億至100億元,由政府帶頭發展生技產業。


張進福指出,希望在2012年時,台灣生技產業的產值「翻一番」,倍增至2,600餘億元,並吸引民間年投資金額倍增至500億元,十年後成為兆元產業。


發展生技產業,政府將鎖定製藥、醫療器材,且不排除農業生物科技。張進福說,尤其醫療器材的研發時程比較短,且台灣的機械設計國際知名,從醫療器材切入很有機會。張進福說:「生技產業是未來全球主流產業,台灣不能缺席。」


推動六大新興產業,行政院將針對各個產業公布行動方案,昨天公布生技行動方案,也是六大中的第一個行動方案。


生技起飛行動方案有四項重點,包括成立生技創投基金(Biotechnology Venture Capital),強化產業價值鏈第二棒產業化研發角色,推動整合型育成機制,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建構與國際銜接的醫藥法規環境。


生技創投基金由行政院國發基金出資40%、民間投入60%,第一階段募集75100億元,主要是吸引民間資金投入生技產業,張進福說,將分階段募集,分攤風險,並視基金營運績效、需求募集。


台灣自1982年起就將生技產業列為重點發展項目,至今成效不如政府推動時間約略的電子產業,外界質疑這次的行動方案能讓生技產業起飛?張進福強調:「就是找到瓶頸、面對瓶頸、解決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