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工商時報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國內廠商對景氣看法,大翻盤!台經院公布3月景氣動向調查月報,製造業和服務業廠商,紛紛看好景氣發展,對至今年中的景氣走法,超過75的業者樂觀看待、不會轉壞,看壞比例更下滑至2成。


     根據台經院調查,2月份製造業廠商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46點,較1月上揚12.95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03點,也較前月上揚2.35點,原因均是廠商感覺市況回溫。在製造業部份,業者認為2月份景氣為「好」者,所佔比例較前月調查結果增加20.1個百分點,而看壞當月景氣的比例則減少40.8個百分點。


     而同時在個別產業方面,也帶來好消息。


     一、在供給緊俏、需求回溫的帶動下,塑化廠的產能利用率已提高到8成已上。據悉,目前台塑產能利用率已從70%提高達80- 90%,南亞科也在80- 90%,二線廠產能利用率則約90- 100%;以三月份塑化現貨報價及內銷報價調漲幅度,廠商營收可望月增20%以上。


     二、由於急單效應,面板廠4月能見度高,也讓面板廠紛紛在4月持續調高產能利用率,其中6代廠和7.5代廠因為折舊壓力大,成為面板廠優先填滿產能的生產線。友達、奇美電6代廠可望在4月拉到滿載運轉,7.5代廠、5代廠也將回升到8成水準。


     三、據集邦科技的統計,除了2425日現貨價格漲幅逾10%之外昨(26)日1GB DDR2 eTT價格單日漲幅高達12- 13%,合計3個交易日,累計漲幅就超過20%。


     四、因大陸及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對3G手機需求增加,讓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緊急增加對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投片,第二季平均月投片量已由7,000- 8,00012吋晶圓,提高到1萬片右。受惠於高通訂單加持,台積電第212吋廠利用率可望拉高至8成。


     台經院認為,在服務業部份,2月份零售、餐飲業均呈現衰退態勢,業者看法保守。台經院長洪德生認為,目前業者仍處於信心不足的狀況,因此還是要觀察3月數據,才能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