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甫完成的調查顯示,受到工作機會縮減,一職難求的影響,台灣失業超過一年的長期失業人數於3月份直逼10萬人大關,創下近5年新高,較去年同月更大幅增加66%,長期失業問題正趨於嚴重。


     主計處指出,國內不但失業人數持續升高,由於工作機會減少,尋職難度升高,平均而言,失業者花上半年(26.9週)都還找不到工作,其中找了一年尚未找到工作的長期失業人數在3月份已驟升至9.8萬人。


     美、歐各國極為重視長期失業的問題,失業12個月的人與失業12年的人,雖然在失業人數的計算上沒有絲毫差別,但從個人尊嚴及對家庭經濟、社會安定而言,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


     主計處指出,台灣長期失業人數在這一波全球金融海嘯前,多數時候在6萬人以下,但隨著景氣衰退,企業關廠情況激增,在一職難求的情況下,使得長期失業人數迅速升高,如今已直逼10萬人大關,短短一年內增加66%,估計長期失業人數還會逐月增加。


     失業逾半年但不到一年者,3月份也升至14.5萬人,較上年同月增加近七成,如果繼續找不到工作,未來半年內都將陸續轉為長期失業者。


     主計處指出,目前長期失業者已不再限於高齡、低學歷者,34歲以下的青年族群占了一半,而大學、專科學歷者也占了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