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彭群弼】


    針對國道三號發生的走山事件,高公局全天候進行搶救,估計總清運量高達20萬立方公尺,再加上氣象局發佈大雨特報,現場的安全維護,土方清運,油料及人員補給,都是一大挑戰,進度部分仍無法估算。


    其次,高公局表示:事故現場的邊坡養護正常,無論每天巡察或重點巡察,都一切正常。並無異狀。最近一次重點檢查是今年二月一號實施,水溝沒有變形,地錨沒有生鏽,至於走山事件崩落的山體,大部分都是高速公路「路權以外」的私人土地。交通部長毛治國計畫將大量的廢棄土移往台北港作為填海造陸之用,上演現代版的愚公移山。


    高公局總工程司連錫卿表示:到週一下午為止,總開挖量達到一萬四千多立方公尺,估計未來每天可以清除兩萬立方公尺,但現場所堆積的大量土方,包括路面及兩側需要清理的土方,估計總量達到20萬立方公尺,完成清運,並確認路面沒有受損,並對新產生的邊坡進行加固之後,才能開放通車,時間目前仍很難算。高公局表示;:週一下午繼續追加了一百多人投入救災,人數逼近千人大關,傍晚之前,現場總計有59台挖土機,140輛傾卸車協助清運。軍警消及民間承包商投入。因此包括救災人員的安全,現場的施工秩序,後勤支援,棄土的安置,甚至油料補給,便當發放,都是一大難題。20萬立方公尺的土方,交通部「剛好」要在台北港進行填海造陸,目前正在協調,規劃將棄土移往台北港,上演現代版的愚公移山。


    至於事故地點的檢測,高公局強調,依規定巡察有三種,包括:經常性的每日巡察,每一個月到兩個月重點巡察一次,以及颱風,豪雨及地震前後實施的特別巡察。最近一次重點巡察是二月初,當時工程人員爬上邊坡,檢查截水溝以及地錨,都沒有變形或鏽蝕等異狀。至於發生崩落的山體,有很大一部份實質上已經超過了高速公路的路權範圍,是民眾擁有的私人土地,地錨的深度不會超越路權範圍。根據現場的觀察,頂部是雜木林,下方則是草坡。


    連錫卿表示:上午各地養護工務段已經調派人力進行初步的目視檢查,全線各地邊坡狀況穩定,未來會透過專家組成的團隊,逐一檢視,未來如果認定特定的邊坡需要保固,或增設其他監測設備,高公局會逐一進行。至於高速公路沿線,到底還有多少處順向坡,多少處順向坡具有高度風險,多少又是安全無虞?雖然交通部長毛治國下午透露約20多數,不過,連錫卿說:目前還在清查,沒有具體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