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09.07.08 03:49 am




 


財政部統計處昨(7)日公布最新貿易統計,累計上半年出超約155.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近乎倍增;貿易結構也出現變化,對大陸香港出超銳減近134.7億美元,對美國出超激增4.4倍,而對日本入超則減半。


6月進出口貿易傳出好消息,出口為近八個月最高,進口是近七個月最高,統計處預測,出口最快將在11月擺脫衰退,對外貿易可望呈現穩定成長。6月數字出爐,上半年的中期現象也完整,並出現變化。


今年上半年出口總值884.9億美元,進口總值729.6億美元,分別較去年同期衰減達34.2%42.3%,仍為史上最大減幅。統計處統計長林麗貞指出,上半年數字均較主計處預估值略高,主計處預估出口878.7億美元、進口728億美元,「顯示景氣回升要較原先預測樂觀」。


出進口相抵,今年上半年貿易出超155.3億美元,增幅高達93.1%。其中,近年持續快步成長的對中港出超在上半年銳減為244.1億美元,主要是對兩地出口衰退36.2%,大於整體出口降幅;反之,近年持續萎縮的對美出超,則由去年上半年的6.4億美元,四倍增至34.6億美元,同期間對美出口減幅為27.5%,優於總體水準。


財部統計,6月出口總值尚未回復到去年9月金融海嘯發生前、平均每月出口總值超過200億美元水準。6月出口回升主要來自東協市場,較5月回升約3億美元,大陸及香港市場回升約1億美元。歐美兩地市場尚無明顯起色。


單月出口產品成長最多者首推礦產品,增加3.1億美元,增幅達35.5%6月前十大出口貨品中,包括電子、塑橡樛及其製品、光學器材、礦產品、電機產品出口值均為八個月來新高。


6月進口總值為151.8億美元,較5月增加21.8億美元,增幅達16.8%,資本設備與消費品進口合計較上月增加近8億美元,民間投資與消費意願明顯上升。與上年同月相比,進口值減少76.5億美元或減33.5%,減幅連續四個月縮小。


信評觀點/穆迪渣打:台灣經濟好轉


【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台北報導】2009.07.08 03:49 am


財政部昨(7)日公布台灣6月進出口數據,穆迪信評與渣打銀行皆認為,全球整體經濟已步出谷底,台灣經濟也已顯示好轉跡象。


渣打銀行指出,儘管6月單月貿易出超下滑,但整體工業產出及零售數據持穩,支持整體經濟情勢已走出谷底的觀點。如果加上政府單位計劃今年下半年推動總金額新台幣149億元的擴大支出計畫,提供就業機會與刺激市場需求,及持續改善的兩岸關係,下半年整體經濟展望可望優於上半年。


穆迪經濟網經濟分析師田靄珊也指出,台灣6月貿易出超雖然較5月微幅減少,但台灣貿易已逐漸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