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日報2009 07 08 09:37


周日的嚴重暴力事件過後,數千名憤怒的漢族人揮舞著棍棒和彎刀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街頭四處走動,並對維吾爾族人進行了零星的襲擊。

最新的騷亂促使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周三凌晨從意大利飛回國內。他曾計劃參加在那裡舉行的八大工業國峰會。他突然離開這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凸顯出新疆暴力事件對中國領導人的嚴峻挑戰。在烏魯木齊,政府實行了宵禁,安全部隊也試圖將維族和漢族人分開,以防止敵對行動的再次爆發。從當地時間周二晚9點開始的11小時宵禁看來讓這座城市恢復了一些平靜,截至周三早上,市中心的街道上依然行人稀少。

在漢族與維族周二早些時候爆發新的暴力事件前,烏魯木齊曾經歷了相對平靜的一天。政府說共在該市部署了兩萬人的安全部隊。

有關部門說,周日的暴力事件共造成156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流血事件是由維族人抗議他們所稱的中國政府的不公正待遇和中國南方兩名維族人在與漢人的沖突中喪生的示威擴大升級造成的。這次示威由於尚不清楚的原因最終讓這座擁有240萬人的城市的許多地區發生了民族暴力沖突。


周日的許多遇難者都是在商店或街頭被殺害的漢族平民的報導讓許多漢族人感到憤怒。周二,他們用鋼棍、切肉刀或其它臨時武器武裝起來,組成了從幾人到幾十人的隊伍,其中也包括婦女兒童。他們在街角聚集,或是沿街高呼反維吾爾族口號,有時也攻擊維吾爾人的商業設施。一位漢族居民說,我們必須保護自己。不斷有人在被殺。

安全部隊試圖分開漢族人和維族人,他們封鎖了街道,佔據了主要的交通樞紐。有一次,他們組成人牆阻止漢人進入維吾爾人居民區,並在防線一度被突破後發射催淚瓦斯逼退了示威者。

在另一個地方,一位身著軍裝的男子駕駛一輛黑色轎車撞上一輛運載茄子的卡車。一群漢族人迅速操起武器向轎車駕駛員圍上去,顯然認為這名司機是維吾爾族人。在旁觀者指出司機是漢族人之後,人群停了下來。

在新疆這一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邊境地區,中國政府一直努力維持著一種微妙平衡,但最新的暴力事件使得中國政府的這一挑戰變得更為艱巨。新疆擁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氣儲量,這裡的維吾爾族一直對中國政府心存不滿。

政府鼓勵漢族大量湧入新疆,許多維吾爾人擔心這一趨勢會稀釋他們的文化,導致他們在自己世代相傳的家園受到歧視。但最近的暴力騷亂是新疆很多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而漢族的強烈反應加劇了人們對新疆局勢穩定的擔憂。

官員們周二呼吁人們保持鎮定。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發表電視講話時說,75,犯罪份子對若幹無辜的漢族人大打出手,造成嚴重的後果。這是漢族、維族廣大幹部群眾都不願看到的。如果現在漢族群眾組織起來,對向無辜的維族群眾,不是同樣既沒有道理,也讓廣大的各族幹部群眾痛心的事嗎?

然而,電視台播出的周日打砸現場的可怕景象似乎激起了烏魯木齊漢族民眾的怒火。中國政府試圖將暴力行徑歸咎於海外維吾爾族活動人士的煽動,顯然是想將國內的怨氣聚集到海外的目標上,這也為漢族示威者創造了理由。

官員們指控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及其領導人熱比婭(Rebiya Kadeer)煽動騷亂,並在周二加強了對他們的抨擊。熱比婭否認參與組織或煽動周日的抗議活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周二說,熱比婭的謊言欺騙不了國際社會。

有關當局周二晚間似乎加強了對烏魯木齊的通訊控制,一些人很難發送手機短信和打國際長途。政府試圖控制消息流出烏魯木齊。

官員們周二承認,他們中斷了烏魯木齊市內部分地區的互聯網服務,以防止暴力事態進一步蔓延到其他地區。

但官員們也歡迎境外記者前往烏魯木齊,開放了一個新聞中心,並頻頻舉行新聞發布會。這似乎是為了在讓官方對這些事件的說法能夠得到更好的傾聽。政府在去年處理西藏首府拉薩類似民族騷亂時的做法受到廣泛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