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2009.07.19 03:55 am


「大前研一是坦率無忌型名人,當絕大部分日本人還在小心翼翼不敢冒犯別人時,大前研一卻是生硬率直,有時還單刀直入般地粗魯」。金融時報曾如此形容趨勢大師大前研一。


大前研一的頭銜很多,包括「全球五位管理大師」之一,也是「日本戰略之父」,或「戰略先生」。當他離開麥肯錫諮詢公司(Mckinsey& Company)時的離別公告,被稱為「一名偉大的諮詢員,一名使人中魔的演講者,一名多產到無法思議的作家,一名音樂家和一名摩托車手」。


他擁有多頭銜與多面向,興趣廣泛、學經歷豐富。他從早稻田大學理工系畢業後,獲得東京工業大學碩士學位,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曾擔任核能工程師,也一度進入麥肯錫。


大前研一經常往來台灣與韓國,掌握東亞政治局勢變化,相關著書超過100本,尤其對中國崛起的議題有著高度興趣。他曾於2001年發表「中國崩潰論」主張,獲我前總統李登輝的認同,但在2002年至2003年,他開始改變論點,並對台海兩岸提出中華聯邦論。


他曾大膽預測,最快2005年,兩岸將形成聯邦,不過後來證實兩岸未如他預估的時間表發展,但雙方交流與合作卻日益緊密;他認為,中國各地將形成高度自治的地方政府,未來將朝更大程度自治、但不分裂的狀態發展,立論基礎正確。大前研一後來主張與中國抱持合作的緊密關係,並在五年前警告台灣的優勢將要消失,但未受台灣政府重視,如今他再度提醒台灣政府,要儘速簽下ECFA,才能確保台灣仍能擁有優勢地位。


大前研一將在明(20)日接受工商協進會與本報的邀請到台北訪問,21日將以「全球經濟與兩岸合作展望」為題進行演講,並與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當面交換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