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0.01.08 08:17 am


日本新任財務大臣菅直人7日表示,希望日圓「再貶值一些」,暗示政府未來可能阻升日圓;他甚至表示9095日圓兌1美元是適當價位。分析師預期,日本可能是最後結束貨幣寬鬆政策的先進國家,導致美、日公債利差擴大,使日圓因而走軟。


菅直人在就職記者會上說:「我們會努力讓日圓匯率維持在適當水準,並考慮匯率可能對經濟造成的任何影響」。他指出,日圓去年11月攀上14年新高後,已大幅向下修正,「但我希望還能多修正一些」。


菅直人也指出,製造業者認為日圓兌美元維持在9095日圓區間最適當。他說:「企業界普遍反應,95日圓上下,就貿易而言最適當。」日圓兌美元匯價7日應聲下挫1.1%,一度跌至93.4日圓兌1美元。


菅直人明確表示希望日圓貶值,顯示他擔心過去兩年日圓兌美元大幅升值18%,可能衝擊出口商並阻礙經濟擺脫衰退。同時,這番話也可能加深市場疑慮,認為日本央行決策官員將在日圓升值時進場干預匯市。


大和證券策略師小野木說:「如果美元兌日圓再度貶破90日圓,日本政府和央行就會有所行動。」


巴克萊銀行(Barclays)首席外匯策略師山本雅文也預期,菅直人就任後,政府會開始致力於阻升日圓,且隨著美國經濟復甦、公債殖利率上揚,年底前日圓兌美元將貶至100日圓關卡。


日本前任財務大臣藤井裕久6日因健康因素辭職,首相鳩山由紀夫任命副相菅直人接下財相重擔。山本雅文表示,菅直人接任將有助政府抑制日圓升值。鳩山擔憂日圓走強可能使通縮惡化,影響他的民意支持度。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經濟研究部門主管費德曼表示,由於通縮可能持續,日本政府目前似乎別無他法,只能繼續維持量化寬鬆政策,甚至可能比其他先進國家更慢採取退場機制,而這將對日圓「造成重大衝擊」。


費德曼說,日銀未來必須大幅擴張資產負債表,做法包括增加收購政府公債,及進行非沖銷式外匯干預等。透過非沖銷式干預,日銀在賣出日圓同時並不停止對市場注資,因此能增加整體貨幣供給。日本政府2004年起已不曾干預匯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