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18 工商時報 【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方燕玲昨天表示,從明(100)年起,銀行等金融業要適用修正34號公報,亦即適用國際財務會計準則(IAS)第39號,又從102年起,改為適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第9號,將衝擊放款品質差的銀行,銀行業最好提高呆帳準備。


     安侯建業昨天舉辦「IFRS9:金融工具會計處理方法修訂」研討會,KPMG中國金融服務合夥人何玉慧指出,香港的銀行從2005年就實施IAS39,中國大陸從2007年起,上市的銀行業開始適用,2008年全國的金融業都一體適用IAS39,依據香港和大陸的實施經驗,銀行業者至少要花2年時間才能完成更新電腦系統等相關準備。


     IFRS9草案在去年11月才公布,香港的銀行業者在今年1月已開始在準備,態度相當積極,反應快速。


     何玉慧說,而台灣的銀行業者到目前為止,對IAS39的電腦系統尚未完成,好像太慢了,如果到今年底還未建置完畢,則明年恐怕有許多工作需要用人工作業,到時候的壓力會很大。


     方燕玲表示,目前銀行業的資產是依據金融局的法規,分5類,提列呆帳準備的原則也是依據金融局的法規。而從明年起,依據IAS39號修正的34號公報正式上路,銀行的放款及應收款備抵呆帳準備之提列,改為依據「歷史違約率」計算,較接近真實的呆帳,恐會衝擊放款品質差的銀行,需增提備抵呆帳準備。


     不過,金管會已要求銀行要以97年資料試算,交給金管會,到目前為止,尚未傳出有業者要求修正的34號公報延後實施。


     方燕玲表示,但2年後,即102年,又改為適用IFRS9,備抵呆帳準備改以「預期發生率」計算,比「歷史違約率」更貼近當期的市場變化,例如,當期市場上的利率、經濟景氣的變化,都要反應計算在備抵呆帳準備中,波動更大。


     銀行業者因為100年要實施IAS39,需要修改的電腦系統頗大。而業者考慮到102年實施IFRS9,所以今年在修改電腦系統時,也要預留空間給IFRS9,以免2年後又要全面更新一次。


     其實,銀行業雖然從102年實施IFRS9,但因為要編列101年的比較報表,因此最好在101年就要準備好IFRS9的相關作業,以免到時候手忙腳亂,壓力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