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10-11 工商時報 【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中國正加速經濟結構轉型,扭轉過去出口導向,致力擴大內需經濟。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就表示,中國計畫用35年時間,將貿易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從去年的5.8%降到4%。


     華爾街日報報導,易綱出席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年會的會議中表示,為改善全球經濟發展不平衡的狀態,中國政府計畫進一步降低貿易順差在中國經濟中的比重。外界認為,歐美各國近日逼升人民幣言論不斷,易綱此言不但表達中國經貿轉型立場,也為貿易失衡狀況提出說明。


     易綱表示,去年貿易順差占了GDP的比重為5.8%,中國政府正制訂相關政策,計畫用35年時間,將比例降到4%。他認為這樣的調整有其必要性,並強調中國將致力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


     易綱表示,2007年中國經常帳盈餘占GDP的比例約11%,2008年降至9%,他預計今年這一比例將降至5%左右。


     他也重申,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仍會持續。易綱強調,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對中國乃至世界更加有利,不過匯率改革步伐屬於漸進式。


     易綱指出,發達國家也應為調整全球經貿失衡負責,並稱中國的經濟總量還不到美國的40%,20國集團(G20)所有成員國都應為消除全球失衡,貢獻自己的力量。


     事實上,早在上月初,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就曾提出,今年中國貿易順差占GDP的比重將大幅下降至2%到3%之間。


     李稻葵表示,中國正在提升內需,相對減少對外需的依賴。他表示,3年前中國貿易順差占GDP的比重高達10%;兩年前,這一比例下降到7%。2009年更降到6%。


     李稻葵說,根據最新統計資料,預計今年貿易順產總額將從過去的4,000億美元降到1,200億美元。因此今年貿易順差占GDP比重將下降到3%,甚至是2%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