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新德里十日電】2008.10.11 03:16 am
工業產值成長力道創14年最弱,印度盧比匯率跌落史上最低,迫使印度10日調降現金準備率1.5 個百分點,降幅為2001年以來最大。


為刺激經濟成長,印度準備銀行(央行)將現金準備率由9%大幅降至7.5%,比先前宣布的8.5%還高出1個百分點,此舉可望挹注金融體系6,000億印度盧比(122億美元)的資金。這項宣布將於11日生效。新德里當局還取消了一項債券拍賣以紓解國內銀行資金緊俏壓力。


新德里經濟成長研究所(IEG)經濟學家巴努默希說:「央行此舉在於因應資本與貨幣市場的流動性急遽萎縮,但降息也可能升高盧比進一步貶值的風險。」財政部秘書拉馬納山說:「我們已找到問題癥結在於流動性,我們保證會迅速回應,並依情勢需求挹注更多資金。」


印度8月工業產值成長率創下1994年以來最弱的1.3%、貨幣市場利率飆至18個月新高,以及金融股跌幅創下四年半最大,準備銀行總裁蘇巴拉奧(Duvvuri Subbarao)緊急釋出資金。


印度盧比10日跌至歷史新低的49.30盧比兌1美元,在此次金融海嘯中,印度盧比在亞洲貨幣中首當其衝,因為印度接受的外部融資高於其他亞洲國家。受美股暴跌拖累,印度股市大盤的Sensex指數10日大跌7%,收10,527點,盤中最深跌近10%


此外,由於原油、小麥及其他商品價格回跌紓解通膨壓力,印度央行還可能加入全球央行的降息行動,調降目前處於八年最高的基本利率。Forecast Pte駐新加坡經濟學家瓦拉山說:「現在降息勢在必行。工業產值疲軟,而且通膨壓力正在減弱。」但Grasim工業公司財務長拉西說,印度降息有點為時已晚,且流動性情勢亟待馬上檢討。


印度財政部長戚丹巴南 (Palaniappan Chidambaram)10日表示,印度面臨流動性緊縮,但國家經濟基本面仍很健全,他說:「信用是交易的貿易、商業及企業的生命線。」過去幾個月來印度央行專注於緊縮貨幣供給,以對抗兩位數字的通膨,但信用危機惡化迫使央行改弦易轍,改採放寬貨幣政策,並於6日首度宣布降低現金準備率50個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