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編譯劉千郁、記者王孟倫/綜合報導〕南韓央行週二宣佈調升利率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成為二.五%,以抑制通膨,調升利率消息帶動韓元上漲、韓國股市下挫;國內學者預測,在考量通膨壓力升溫及南韓升息等情況,下個月台灣央行會調高利率半碼來因應。


四個月以來第二次升息


昨日南韓升息,是四個月以來第二次升息,韓元對美元匯率跟著上漲到二個星期來高點,韓元週二收盤上漲.二%,收一一二九.四七韓元兌一美元,韓元自六月底以來升幅已達七.二%,是日圓、泰銖以外漲幅第三大的主要亞洲貨幣。受到市場流動性緊縮的影響,韓國股市KOSPI指數週二下跌.八%,金融類股跌幅最大,其中韓國最大銀行KB金融集團下跌一.七%。


今年十月南韓通膨率高達四.一%,創二十個月高點,超過央行二%到四%的目標區間,隨著經濟成長,預估今年通膨率將達三%,高過七月預估值二.八%,明年將加速為三.四%。


南韓本月加入印度、澳洲的升息行列,但另一方面又擔心升息將加速匯率上漲,韓元升值對出口的影響已經顯現,今年第三季出口成長放緩,經濟成長僅為.七%,只有前一季的一半,央行預估明年經濟成長四.五%,低於今年的六%。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利率與匯率是環環相扣,南韓這次調高利率一碼,對台灣來說是具有正面幫助,如果我國央行下個月也宣布升息,國際熱錢就不會把注意力集中在台灣,可以降低升息激勵匯率升值之隱憂。


「南韓升息一碼,無疑是提供台灣更多的政策選擇空間!」楊家彥說,因為南韓是台灣最大貿易競爭國,這次其調高利率一碼、幅度也都比台灣多;如果央行維持過去升息半碼,其實對熱錢吸引力就不會那麼高,也給了台灣很大的方便,換言之,「下個月央行升息的機率非常大」。


楊家彥指出,若央行採取調高利率半碼,不僅可以讓銀行擴大利差,也有助於降低甚至擺脫「負利率」,讓靠銀行定存收入的民眾,不會受到通膨影響;從房市來看,央行採取緩步升息動作,對於抑制房市泡沫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