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日期:2010.11.17


記者孫中英


澳幣紅不讓,澳幣存款強力吸金,比美元存款還吃香。9家銀行最近紛紛推出高利率的澳幣存款搶錢,3個月定存澳幣年利率最高4.68%1年期利率達5%,比新台幣同天期定存利率高出3.5~4個百分點。


銀行直言,因中央銀行「嚴管」台幣存款利率,不樂見銀行提高台幣存款利率吸金;但外幣存款專案不用送央行審,利率也愈喊愈高。


澳幣原物料蘊藏豐富,搭配今年最動的原物料高漲行情而身價看俏,澳幣兌美元匯率曾走高到11;近期雖然回檔到0.981澳幣約合0.98美元),但因為原物料續漲,澳幣被看好將繼續走強。銀行發現,外幣投資者近期偏愛澳幣,紛紛改推澳幣存款吸金。


目前市場有高達9家中外商銀行都推出澳幣高利率存款專案,包括大眾、安泰、渣打、星展、台灣銀行、台灣企銀、合作金庫、台北富邦、玉山銀行等。其中,澳幣3個月期存款利率最高的是大眾銀行,高達4.68%的水準;安泰銀行6個月澳幣存款利率達4.8%;渣打1年期澳幣存款利率則有5%的水準。


至於存款金額門檻,各銀行不同,安泰和北富銀是等值5,000澳幣起跳(將近15萬元台幣);大眾、台銀則要求等值1萬澳幣(將近30萬元台幣),渣打的門檻是等值1萬美元(約合30.5萬元台幣)。


大眾銀行協理孫承梅說,大眾銀之前連續推出的外幣存款專案,一次約可吸收到30億台幣資金,其中超過7成都是選擇存利率和幣值都高的澳幣,美元存款比率已降低。


安泰銀行也表示,澳洲央行日前將澳洲基準利率升到4.75%,利率高代表該國經濟前景令人期待,匯價將有支撐,建議民眾趁回檔時購買澳幣,已經投資外幣的民眾,澳幣占投資比率可調高至最多3成。


除澳幣存款吸金之外,澳幣計價基金最近3個月績效表現在4.56%5.49%之間,今年銷量也大幅成長。孫承梅說,半年前,大眾銀行的澳幣基金銷售量還不到台幣100萬元;但短短6個月,大眾銀行以澳幣計價基金銷售量成長12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