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本報綜合報導】2008.11.17 03:51 am


全球經濟不景氣,國內民間企業多已勒緊褲帶、準備「縮衣節食」,不管電子或傳產業,已從大到凍結人事、大幅降低資本支出、嚴控庫存及加強應收帳款回收等營運方向,小到減少茶水間飲料供應等員工福利,全面力行「搶救不景氣大作戰」。


面對這波前所未見的景氣寒冬,不少業者更已作出最壞打算,不排除持續裁員、減薪,民眾「苦日子」可說才剛開始。


台灣經濟結構長期仰賴出口,缺乏內需市場支撐,惠譽信評上周將台灣明年經濟成長預估值,從原本的4.3%下修為負1.7%,是亞洲經濟明年衰退幅度最大的國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明白指出,金融危機還沒過去,經濟危機卻已剛要開始。


電子業為度過這波景氣寒冬,從上游IC設計、晶圓代工、DRAM、面板、零組件,到下游PC、手機等組裝大廠,均已擬定一套搶救不景氣大作戰策略。


聯電今年716高層改組後,已積極實施優退,位於南科12B第二期、第三期工程也將延後。台積電目前雖沒有精簡人事,但用人條件轉趨嚴格,採取「精緻不精簡」的做法,台積電也計劃大砍明年資本支出,預計較今年18億美元減少兩成。


DRAM廠虧損嚴重,各公司全面凍結人事、並積極降低營業費用。南科率先實施無薪休假制度,鼓勵員工在不影響業務下,每月多休約四天無薪假,此外,包括特休假、加班等都不能領加班費,要全數補休。力晶則提前進入歲修,讓員工休假,茂德竹科8吋廠進入關廠程序後,多餘人力除內部轉調外,部分技術人員也將派遣到重慶渝德進行技術移轉,有意願員工也可自願請調到渝德,公司也不排除提前進行歲修。


面板廠無薪休假成為降低成本的策略之一。原本24小時輪班局面出現重大改變,為減少夜班津貼支出,面板廠成了常日班,現場人員全部回歸正常作息。


業者表示,把夜班人員改為全日班的上班時間,一方面有助降低人事成本,另方面還有助員工維持健康。在產能利用率下看五成後,面板廠實施「常日班」輪班方式,平均一個月每人省下約8,000元的夜班加給。


國內最大民營製造業鴻海更力行「打三呆」政策,減少「呆資產」(閒置資產)、「呆庫存」(積壓庫存)與「呆帳目」(應收帳款),做好成本控制。鴻海前三季合併報表現金部位超過1,500億元,但日前仍通過發行額度120億元的無擔保公司債,備妥銀彈以度過景氣寒冬。


宏碁則把應收帳款擺在第一位,寧可犧牲短暫的業績衝刺,但針對幾個可能發生問題的國家或通路商,宏碁已暫時停止出貨。宏碁在匯兌方面採取隨時避險策略,現金水位也從第二季251億元提高到第三季的282億元。


大同集團董董事長林蔚山不諱言指出,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都會很辛苦,集團除減產因應外,也同步展開人員精簡、打銷壞帳等措施。手機大廠宏達電從第三季就展開一連串的「營運效率計畫(operation efficiency program)」,討論改善成本結構、各區域銷售團隊也加強各種銷售計畫,從開源和節流雙管齊下。


仁寶、廣達兩大NB代工廠透過緊縮資本支出來度過寒冬;廣達今年資本支出8090億元,明年將大幅減至4050億元,仁寶原預計興建的大陸廠也臨時喊卡,改由擴充生產線來因應產能需求。


不過,廣達、仁寶雖削減設備添購等資本支出,但仍將加碼投資研發,廣達預計新增廣達研究院人員,仁寶也將擴編大陸及台灣研發團隊,兩大廠有意趁金融危機拉開與對手差距,讓危機成為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