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日期:2010.11.17記者藍鈞達


昨(16)由於韓國央行升息1碼,引發韓元盤中強勢走升,帶動星元、新台幣跟進,新台幣盤中曾升值5.02角,最高到30.23元,但最後一盤再度風雲變色,終場收在30.732元,以平盤作收。不過,中央銀行持續「虛無阻升」,匯市收盤價一閃即逝,匯銀主管表示,從廠商和民眾的角度而言,新台幣早就實質升值。


兩大外匯經紀公司昨天總成交量為12.94億美元。匯銀主管指出,央行透過本國大型匯銀交互作價,才讓新台幣的收盤價出現大變化。由於這種作法不需要耗費央行美元銀彈,不過只把錢從A國銀換到B國銀,以求價位好看,但從實質交易的觀點看,新台幣早就升值。


匯銀交易員表示,過去央行尾盤阻升,好歹還是真的拿出美元,也會紮實成交,對於想拋匯的出口商來說,算是有個逃命的機會,價格也有參考意義,但現在這樣除了「假裝」新台幣匯率穩定外,不知道有什麼意義,還不如讓收盤價回歸正常,反正「誰不知道新台幣早就實質升值」。


不只是廠商,從民眾的角度來看,銀行不論是現鈔或是即期掛牌價,也早就和匯市收盤價脫鉤,以台灣銀行為例,現鈔和即期賣出價分別是30.45730.315元,現鈔賣出價甚至有29.915元的價位。




 


新台幣盤初升值逾4


【中央社台北17日電】2010.11.17 10:57 am


今天台股開盤下跌,美元偏強,台北匯市盤初觀望氣氛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回到央行前一個交易日阻升前的匯價,呈偏弱走勢;上午10時新台幣匯率30.325元,升值4.07角。


匯銀人士指出,台北外匯市場盤初因外商銀行及進口商買匯力道稍強,新台幣回到昨日央行尾盤阻升前的匯價,台幣盤初雖然升值,若排除央行尾盤作價,實質走勢偏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