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夏淑賢/台北報導】2011.01.05 02:17 am


中央銀行打炒匯,外銀不聽勸,被市場認為是炒匯大戶的花旗銀等美系外銀,拋匯不停手,帶動新台幣盤中再度勁升超過1元。


匯市近來劇烈震盪,央行宣示全力對抗炒匯熱錢,根據證期局統計,去年12月外資已連續第四個月淨匯入金額增加。截至去年底,外資累計匯入淨額約1,657.58億美元,單月增加約39.04億美元。


央行出手嚇阻炒匯,金管會也大動作配合調查最終受益人,但似乎收不到成效,匯銀主管表示,市場上幾個主要的新台幣買家並沒有縮手的意願,讓主管機關相當頭痛。


匯銀主管表示,近期匯價猶如外銀大對抗,凱雷集團出售凱擘取得的13億美元款項交由滙豐銀行陸續匯出,成為市場美元買盤的強力推手,至於被點名炒匯的花旗銀,拋匯動作也沒有停止跡象,甚至有美國銀等數家外銀加入戰局。


在兩大外銀對做之下,昨天新台幣開盤飆升到29.1元價位後,開始高檔震盪,匯市交易員表示,因為央行大動作查炒匯,讓國銀除了廠商需求外,幾乎不做交易,市場呈現外銀捉對廝殺,除花旗外,主要拋匯力道來自於美國銀等,至於滙豐銀則是主要的匯出銀行。


新台幣昨最高升到29.087元,升值1.113元,不過尾盤前,央行下令大型行庫作價,新台幣由升翻貶,收在30.201元,小貶0.1分,兩大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11.69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