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郭維邦/台北報導】2008.02.28 04:11 am


  



中國大陸、歐洲、中東地區去年經濟成長的快速,劇烈翻動全球十大貨櫃港的排名,貨櫃裝卸量成長停滯的高雄港,去年排名落居第八,今年面臨掉出十名外的危機。上海去年取代香港排名第二,青島把美國洛杉磯擠出十名外;今年若無意外,全球十大貨櫃港就有五個在中國。


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帶動進出口貨櫃量大增,上海港去年如預期超越香港,排名僅次於第一的新加坡。上海今年元月裝卸量和新加坡的差距大幅縮小,今年將有機會成為第一大貨櫃港。


前年還排名第六的高雄港,去年接連被中東杜拜及荷蘭鹿特丹超越,排名落至第八。高雄港從2003年起排名就掉到全球第六名,不久前才慶祝貨櫃裝卸量首次突破1,000TEU20呎貨櫃單位),但還是擋不住排名滑落的現實。


杜拜港最近發布統計資料,去年貨櫃裝卸量1,100TEU,一次趕過鹿特丹的1,080TEU和高雄的1,028TEU,排名躍升至第六,鹿特丹排名第七不變。


高雄港最令人憂心的是,近年的貨櫃裝卸量成長率一直停滯,今年極有可能掉出十名之外。


此外,雖然第四的深圳、第五的釜山和第九的漢堡排名沒有變化,但大陸其他港口的貨櫃裝卸量快速成長,今年前十大排名預期將大洗牌。


依據各主要港口的統計資料表示,前年排第11名的青島港已超越洛杉磯進入前十大,目前排在第11及第12的寧波及廣州,去年貨櫃裝卸量都超過9,000TEU,如果成長速度不變,今年可望都進入前十名。


航商指出,即使不把香港納進,今年全球十大貨櫃港中,中國也將會有上海、深圳、青島、寧波和廣州等五個港口入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