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八日電】2008.10.08 09:10 pm


全球多國央行今晚同步宣布降息2,以挽救金融流動性危機;國內學者表示,全球央行聯手降息代表金融危機已開始,降息是不得不走的路;台灣央行恐有提前降息的壓力,以便與全球多國央行聯手,共同對抗金融風暴。


多國央行今晚同步降息2,美國聯準會(Fed) 聯邦資金利率降至1.5%、英格蘭銀行將基準利率降至4.5%、歐洲央行 (ECB)基準利率降至3.75%、瑞典央行基準利率降至4.25%、加拿大央行也將基準利率降至2.5%。中國則宣布調降基準放款利率0.27個百分點。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多國央行聯手降息救市,代表金融危機才正開始,而不是結束!預期多國央行降息救市效果可能需半年後才能顯現,全球景氣正處於下滑軌道中。


他分析,全球央行降息救市主要在救景氣、救股市及救信心,在多國央行宣佈降息之後,美股期指大幅翻揚;然而不論是美國、歐市或台灣,金融業的苦日子正臨到,預料到明第一季,金融業恐不易自金融風暴中脫困,全球景氣正趨緩。


他表示,全球金融業呆帳數字有多大,是一個難以預估的數值。之前世界貨幣基金(IMF)估計金融業呆帳數4000億美元,幾經修正後,預估為1.4兆美元;當前可知的呆帳數額為7000億美元,打呆正打到一半。


另外,美國失業率上升中,房市及車市蕭條,消費信心下滑,這種情形已蔓延至歐洲及亞洲;台灣車市及房市也不振,出口衰退;台灣央行日前宣布降息半碼,並擴大附買回機制,提供票券、銀行、證券及保險業短期資金融通窗口,預料央行後續降息的可能性大。


黃蔭基預估,未來美國聯準會的聯邦資金利率可能降到1%,台灣央行日前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重貼現率半碼後,很可能在第四季召開理監事會前,提前降息,以便與全球多國央行聯手救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