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4-05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依國貿局蒐集各國海關最新統計顯示,1月份台灣對大陸出口衰退幅度已遠遠超越日、韓、美、歐等全球主要國家,而受此影響,台灣在大陸進口市場的占有率驟降至7.6%,非但創下歷年新低,在大陸的進口排名也首度為美國超越,而落居第四。


     國貿局蒐集各國海關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受到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各國對大陸出口同呈下滑,但日、韓、歐對大陸出口衰退低於38%,美國僅衰退28%,都遠低於台灣對大陸出口的衰退幅度。


     依國貿局估計,台灣1月份對大陸出口衰退59%,依財政部海關統計,1-2月台灣全體出口衰退37%,但對大陸(含香港)出口衰退幅度卻高達44%,台灣對大陸出口衰退幅度超過平均水準。


     國貿局指出,台灣在大陸進口市場占有率長期以來都在10%以上,去年同期也還有10.3%,但今年1月在台灣對大陸出口嚴重衰退下,占有率降至7.6%的歷年新低,原僅落後日、韓居第三名的情勢,首度被美國超越,而落居第四。


     台灣在2005年以前一直是大陸第二大進口來源,僅次於日本,自2005年起為南韓超越而落居第三,如今又為美國超越,台灣在大陸市場排名的持續滑落,值得密切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台灣出口比重最大的地區雖然仍是中國大陸,但由於對大陸出口的嚴重衰退,今年首二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的比重(依存度)已降至35.0%,創下近七年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