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艷、洪凱音/台北報導】2009.04.05 05:41 am


「可不可以算算台北市有多少個紅綠燈?」「寫一堆企畫案給主管,反而被臭罵,你怎麼辦?」想當上銀行的儲備幹部,可得想想這些可能的怪考題。


要是能被金控選上儲備幹部(Management AssociateMA),可以比別人有機會升經理、副理,一進公司的薪資比其他新進員工高,是年度就業市場中的好果子。


想當金融機構的菁英幹部,要有什麼能力?除了接受基本的專業訓練,臨場反應、口才表現,與過去在學校的社團經歷,全都是主管考量的指標。還要準備應付怪怪的考題。


台銀、土銀、一銀和富邦金是由董事長、總經理或副總等高階主管出馬,親自出題面試。以台銀考核中階幹部來說,副總就曾出過「分行經理遇到客戶在營業大廳不理性的吵鬧,怎麼辦?」和「有機會升上經理後,怎麼扮演你的角色才好?」


一銀副總周伯蕉問過很無厘頭的問題,如「寫一堆企畫案給主管,反被臭罵,怎麼辦?」和「可不可以算算台北市有多少個紅綠燈?」周伯蕉說,這種問題不一定有答案,目的是測試對方的情緒管理和邏輯能力。


富邦金從2005年舉辦MA徵才以來,董事長蔡明忠至少面試過上百名候選人,什麼是董事長出的必考題?曾是MA候選人的富邦金資深專案經理人黃文傑說,蔡明忠最常問的三大考題是「為什麼想加入富邦金?」「社團或當兵學到什麼?」黃文傑建議,「放鬆心情」面對老闆,才有助於能力的發揮。


台北富邦銀企業金融處副理、也是第一屆MA的楊川毅認為,蔡明忠提問的目的,是測試MA候選人應答的沉穩度,以及對即將面對工作的企圖心,不會在金融專業程度上多所著墨。


金控人資處表示,金控要的MA人才,不一定要會唸書、成績第一名的人選,反而學校社團、比賽或打工經驗不能缺,更要適時表達自我創新的特色,符合這些條件,入選的機率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