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17 工商時報 【記者潘羿菁、崔慈悌、劉馥瑜/台北報導】


     兩岸ECFA2次正式協商可望於22日拉開序幕,中國商務部專責兩岸經貿合作及ECFA業務的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也將於25日、以海貿會名譽會長身分抵台,為全力推動兩岸於6月第5次江陳會談完成協議簽署增溫。


     而馬英九總統昨日赴美國商會演講時也為兩岸經濟協議訂下明確時程表,他強調,希望在6月完成簽署。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表示,兩岸第2ECFA協商預計下週一舉行,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也表示,今年大陸對台經貿活動會更多,其中,商務部主管兩岸ECFA談判的副部長姜增偉,將於3月底訪台,屆時「會有一些合作內容」。


     根據了解,第2次磋商將由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唐煒,與經濟部國貿局局長黃志鵬代表雙方主談ECFA。但以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ECFA2次磋商時間在22日左右,不過經貿官員透露,協商時間可能是24日、25日,與姜增偉來台時間相當接近。


     且姜增偉以海貿會名譽會長身分來台時由貿協作東舉辦接風晚宴,屆時主談ECFA的經濟部貿易局長黃志鵬將會出席晚宴,與姜增偉碰面,不過是否會趁機就ECFA交換意見,值得觀察。


     此外,根據經濟部於今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口頭報告ECFA的內容指出,2009年我國製造業產品在大陸面臨的平均稅率為8.9%;其中,石化、機械產品在中國大陸要被課6.5-8.2%關稅,而這些產品銷往中國大陸的比重分別有43%及27%,所受影響甚為嚴重。


     因此我方將石化、機械等納入早收清單,施顏祥說,屆時早收清單正式談判時,我方會盡力爭取早收為500項,不會是外界揣測的200項至300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