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09.03.17 03:14 am


經濟部長尹啟銘昨天表示,景氣至第二季下半季時將停止衰退,有機會開始回春,有些產業已經「春江水暖鴨先知」。但經濟學者認為,現在只是「急單效應」,真正見真章的反而是第三、四季是否有一般性訂單;現在景氣還充滿不確定性,政府不宜太樂觀。


經濟部長尹啟銘昨天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立委賴士葆質問:景氣是否真如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所言「可以看到兩隻燕子」?


尹啟銘表示,他不喜歡使用燕子的比喻,因為燕子來了會走,他認為應用鴨子的比喻,因為「春江水暖鴨先知」;依他與外商交換意見的結果,目前訂單急凍現象已漸漸融解,第二季下半季應可以止跌。不過,他強調,止跌不代表復甦。


不過,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吳中書表示,台灣以出口為主,目前主要出口市場歐、美的景氣並不明朗,現在說第二季會止跌可能太早。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指出,雖然電子業有急單效應,也順勢拉抬股市表現,但急單與一般性訂單不同,因為廠商不能預估未來需求量是否會提高,所以下單量少、時間間隔也短;目前廠商雖然有急單,但未來能不能接到一般性訂單,仍是未定之數。


梁國源說,因目前接到單的都是中上游的零組件廠商,如第三、四季國外需求沒增加,電子業傳統旺季效應就會失效,下游沒有出貨需求,現在接到的急單也會被砍單。


梁國源認為,若逐季來看,今年台灣經濟年成長率曲線確實可能呈U型反轉,尤其因去年第四季衰退嚴重,今年第四季在基期低的前提下,正成長機率很高;但這僅是因基期低,使曲線好看,但事實上製造業仍在衰退,所以政府及廠商都不應鬆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