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蘇秀慧/台北報導】2010.12.14 02:46 am


友達申請赴大陸昆山投資7.5代面板廠案,預計本周政府將核准放行登陸。經濟部長施顏祥昨(13)日在立法院表示,年底前一定會召開投審會審查友達案,且不排除召開專案會議。經濟部官員透露,一切準備就序,本周提前核准通過機會很高。


行政院昨天也邀集相關部會和四家面板業者包括奇美電、友達、華映及瀚宇彩晶,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冲主持,共同研商因應歐盟重罰我面板業違反反托辣斯法案,決定由經濟部組成專案因應小組,並由各部會提供適當協助,據理力爭。


針對未來類似案件爭議,可能愈趨頻繁,陳冲指示經濟部儘速建立一套標準作業程序,維護廠商在國外權益,並責成公平會加強與國際競爭法執法機關的合作。


經濟部昨天發布新聞稿強調維護廠商權益,但文中透露經濟部不排除開放12吋晶圓廠登陸。「另根據台積電表示,目前尚無赴大陸布局12吋廠之需求,故該公司申請赴大陸投資仍以市場需求、技術提升與公司布局為主要重點。」


經濟部至今還沒有開放12吋晶圓廠赴大陸投資,官員說,開放12吋晶圓廠登陸與否的事,是「雞生蛋、蛋生雞」,如果業者沒有提出需求,當然經濟部也沒有考慮開放。


官員指出,經濟部問過台積電有無赴登陸設12吋晶圓廠規劃,台積電表示,目前只有考慮參股中芯並提升松江廠-8吋晶圓廠的製程,沒有設12吋晶圓廠的規劃。


施顏祥昨天為友達抱屈,並承諾年底前一定會召開投審會審查友達案,不排除召開專案會議。政府開放面板赴大陸投資,但在台灣絕不會放棄面板產業,且未來一、二十年台灣面板產業仍看好。


經濟部官員表示,投審會的例會在月底,但一切已準備就序,友達已完成補件,工業局也依照投審會要求,再把關鍵技術審查結果核對過兩遍,並已回件給投審會。


官員指出,雖然韓國面板廠已被核准設立8.5代廠,友達只能申設7.5代廠,不過,友達在台灣已有8.5代廠,承諾要興建11代廠,友達可以從台灣出口較大尺寸面板到大陸,在運輸成本上不一定會不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