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2007.12.14 03:29 am


市調公司尼爾森昨(13)日發布全球消費者信心指數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消費信心指數僅69分、全球倒數第四名,47%的台灣受訪者認為明年經濟將衰退,四分之三的民眾擔憂自己未來半年的經濟狀況,焦慮程度高居全球第一。


至於中國大陸,有69%的民眾看好明年經濟,看好的比重居全球最高。


隨著油價持續攀升、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蔓延全球,再加上美國經濟趨緩,使得全球消費者信心下滑。尼爾森調查發現,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明年全球經濟將衰退,其中台灣受訪者的「看衰」比率高達47%,僅次於泰國的51%;中國大陸有近七成的受訪者看好明年經濟,高居全球第一,第二是越南的66%


在消費者信心指數部分,得分最低的是南韓,其消費者信心只有54分、其次則是葡萄牙的56分與日本59分,台灣以69分與匈牙利並列世界倒數第四。2005年上半年有此項調查以來,台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不斷下滑,已從83分滑落至69分。


至於印尼、澳洲、香港、越南、紐西蘭與新加坡等,消費者信心指數都很高,名列全球前十名,使得亞太區成為全球最樂觀的地區。中國大陸的分數則為98分,排名28名。


此外,有四分之三的台灣消費者,未來半年最擔憂經濟狀況,較上半年調查結果增加11%。另外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擔心未來半年工作是否受到保障,近三成的受訪者對健康與政治穩定度有所憂慮。


對於經濟狀況的焦慮,連帶反映在消費行為上。尼爾森調查指出,全球有13%的受訪者表示,在所有基本生活開銷後,完全沒有剩餘的錢可以運用;近三分之二的人認為,現在並非購買心中想要的商品的好時機。台灣則約有八成的受訪者認為,現在並非購買心中想要商品的好時機。


尼爾森全球消費者信心指數及消費報告,每半年進行一次,主要研究消費者的信心指數、消費意願及最擔憂的事物。本次調查在今年10月底至11月間所做,共訪問全球48個地區、26,312位網路線上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