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2010.12.14 02:27 am


路透中文網引述三位消息人士的話指出,10月中旬被中國人民銀行實施差別準備率的六大商業銀行,在本周到期後將再延長實施三個月。也就是中國銀行等六大商銀存準率將達到19%,顯示面對嚴峻的通膨壓力,大陸對於緊縮流動性毫不手軟。


10月中旬,人行曾針對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及兩家股份制銀行民生銀行與招商銀行,實施差別存款準備率,要求這六大商銀存款準備率需較其他金融機構提高0.5個百分點,為期兩個月。


人行上周五才宣布再次上調所有金融機構存款準備率0.5個百分點,目前一般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率已達到18.5%。昨(13)日又傳人行要求存款量占中國金融機構存轉總額半數的六大商銀的差別存款準備率措施,在本周到期後需再延長三個月時間,顯示人行緊縮流動性的決心。


一名消息人士說,「被展期了,也是意料之中的。(存款準備金)一邊上調一邊放,央行不會這麼做的。」另一消息人士也告訴路透,銀行已接到通知,上述差別準備金率實施期限將會「再延期三個月」。


華北一銀行人士表示,「現在銀行流動性這麼充裕,通膨又高,央行肯定不願意把(差別準備金率鎖定的)錢放出來。」


上海證券報報導,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前人行副行長吳曉靈表示,在當前形勢下,央行「緩加息、多調存款準備金率」是明智之舉。


吳曉靈指出,2003年以後,人行最大的任務就是在對沖過多的銀行間流動性。因大量外匯的流入使得商業銀行有過多的頭寸,央行不得不動用央票和法定存款準備金率對沖多餘的貨幣。


吳曉靈說,「我們被動地吐出那麼多基礎貨幣,主要用存款準備金率的手段把這些多餘貨幣收進來,因為用利率的手段受制於美國的低息壓力。」


大陸央行前貨幣政策委員樊綱在央行主管的《金融時報》周一刊出報導中指出,「存款準備金率仍有提高餘地」,央行提高存準率旨在對沖外匯占款導致的新增貨幣發行,未來外匯占款還會增加,意味著需要不斷採取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