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不管依照購買力平價衡量,或依市場價值衡量,大陸都已經是世界五大經濟規模之國家,因此全世界的人都想從中得到利益(:為國際貿易之比較利益),台灣當然也不能在別人之後。


2007/12/21 21:40 中央社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


世界銀行宣佈,中國大陸經濟規模大約被高估40%。但是,依照購買力平價衡量,中國仍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世界銀行在一份根據2005年的數據對各經濟體進行排名的報告中表示,採用購買力平價法的最新調查顯示,中國經濟的估值比該機構早些時候預計的要小得多。世界銀行稱,早些時候的估值「不那麼可靠」。


世界銀行在聲明中稱,世界銀行及其合作夥伴進行的是「最廣泛和最徹底的研究」,採用購買力平價法衡量了146個經濟體剔除匯率影響後的相對規模。


這是中國首次參加該項調查,也是印度自1985年以來首次參加這項調查。


世界銀行的報告稱,按照市場價值衡量,日本則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中國應該排在德國後面,經濟規模大約與英國和法國相當(約為第五大)


世界銀行過去曾用購買力平價法推算中國和印度的經濟規模,但最新公佈的報告使用的數據範圍更加廣泛。


此前採用的不那麼可靠的方法導致對中國及印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估值比通過經改進的新方法和新基準得出的估值高40%。中國仍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佔世界總產值的9%以上。而按照原來的估算方法,中國佔世界總產值的14%


印度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佔世界總產值的4%以上,低於採用原來的估算方法衡量的6%,但高於按照市場匯率計算的2%


研究表明,美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佔世界總產值的23%。而以市場匯率法計算,美國佔世界總產值的29%


按照購買力平價法估算,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佔全球總產值的7%


研究報告稱,該項調查「不應成為說明某種貨幣的幣值被低估或高估的證據」。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經濟學家艾伯特.凱德爾稱,新報告突出表明,中國的貧困問題比之前估計的嚴重。他稱,這意味著,與之前預計的相比,中國有更多人口生活在日均消費1美元這條貧困線以下。


美國全球財經研究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貝拉韋什稱,新報告對公共政策的影響有限。貝拉韋什表示,中國仍將是全球經濟的主要推動力。重要的是中國經濟在增長,而且增速是如此之快。


貝拉韋什稱,對中國經濟規模的大幅修正表明,購買力平價估演算法很可能採用了一些也許很武斷的判斷。他稱,對早些時候的估值感到懷疑,但對是次的估值也在一定程度上持謹慎態度。這些數字並非那麼可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