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2008.12.21 02:46 am


工銀證爆出鉅額違約交易,昨(20)日提列13.3億元的損失準備。據了解,台工銀董事長駱錦明正在國外追查幕後債主,而金管會也要求工銀證下周一前來報告。


工銀證與兩家資本額僅200萬元,且公司負責人皆為「周美智」的世宇、見一投資公司做附賣回交易(Reverse Sell Agreement,簡稱RS),結果發生約28億元的借貸違約,使資本額僅60億多元的工銀證面臨虧損壓力。


昨日工銀證發新聞稿表示,台工銀參考同業提列二到五成損失準備的做法,決定先提列五成的損失準備,也就是13.3億元,未來再視實際需要調整,並會依法向客戶提出法律追訴。


據了解,這次的債主另有其人,周美智可能只是人頭戶,駱錦明現在人雖在國外考察,但獲知消息後,也在追討背後真正的債主,全力把貸放資金追回。


金管會表示,依據公司治理法,像台工銀這樣規模的公司,其貸放金額只要超過1億元以上,都要經過董事長同意,表示這些交易也是駱錦明同意的,目前證交所已就相關財務、業務資料進行調查。


工銀證發言人李定宗表示,提列損失準備後,工銀證仍可正常營運。預估工銀證年底淨值仍達56.92億元,每股淨值約9.5元,資本適足率約為605%(法令規定需達200%),可動用資金約75億元,且母公司會全力支持,必要時也會進行增資。李定宗強調,目前工銀證手上所承做的RSRP(附買回交易),都沒有再以工銀債做為抵押品的,投資人無需擔心。


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說,94工銀債有五檔,現在抵押在工銀手上的,是前三個次順位債,原來評等分別為「twAA-」至「twA」,但是後來因為爆發金融危機,且這些證券都包裹到雷曼、冰島,以及華盛頓互惠銀行,所以評等馬上被降到「twCCC」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