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10.12.21 03:45 am


台幣匯率每天「殺尾盤」,致台幣匯率失真。銀行及廠商昨天透露,為避免財報失真,今年底結帳時,將破天荒不採用央行公布的「外幣結帳價格」,因為「就算是用下午359分的匯價,都要比收盤價更具參考。」


央行每個月底都會公布美元、日圓、歐元、英鎊、澳幣、紐幣、南非幣等20個幣別的「外幣結帳價格」,供廠商和銀行月底、季底及年底決算匯價參考。


業者說,過去兩、三個月以來台幣實質交易價一路往升值方向挺進,但台幣每天「殺尾盤」,台幣實質升幅遠大於收盤價,已為廠商、銀行年底結帳造成極大困擾,「大家對評估都覺得很麻煩。」


近來台幣盤中動輒升值67角,收盤卻「打回原形」,銀行若用央行尾盤做出來的匯價評估,放空美元的人每天評估下來都是賠錢。


業者解釋,銀行內部均有風險控管機制,收盤後評估出現超出預期損失,交易員可能強迫回補(美元空單);「以前,銀行和廠商都不會懷疑央行的匯率報價,但最近不一樣了。」


銀行業者透露,現在大家逐漸都不用央行做出的收盤價進行評估,即使是用下午359分的匯率,或是大家認為合理的價格,都比央行尾盤做出來的價格更有參考價值,至少在銀行風險控管上,比較不會有問題。


業者強調,央行每天殺尾盤,讓銀行、廠商「到底是賺錢還是賠錢,大家都不搞不清楚,只知道每天收盤評估時都是賠錢;但實際上,只要撐到第二天,前一天賠錢的人又活過來了,這對銀行風險控管而言,潛在很大的風險。」


此外,業者還提醒,台幣尾盤做價已嚴重影響到上市公司的財報真實性,「以後分析師在分析上市櫃公司財報時,可能要注意他們的匯率報價,如果是用央行的匯率的評估,財報當然比較好看,但分析師可能要倒算回來,才能掌握上市櫃公司真正獲利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