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2008-01-28 10:57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葉明峰表示,200712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上升至30分,再上升2分,燈號就要自穩定的綠燈轉為趨熱的黃紅燈,但歐美股市重挫,經濟警訊連連,認為因採取過去一個月數據編製,與現行景氣存有時間上的落差,未來景氣仍面臨諸多挑戰。


經建會今天公佈最新景氣概況,12月景氣對策信號九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股價指數變動率由黃紅燈轉為綠燈,分數各減1分。


而海關出口值及製造業銷售值變動率均由黃紅燈轉為紅燈,分數各增1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由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增加2分;整體增4分減2分,導致綜合判斷分數由11月下修值28分增為30分,燈號維持代表穩定的綠燈。


在領先指標方面,綜合指數為148.8,較11148.6微增0.1%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3.4%,較上月減少0.4個百分點;同時指標方面,綜合指數為152.5,較11151.8上升0.5%


經建會公布的景氣領先指標連續上揚,且綜合判斷分數再增加2分,燈號就要自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轉為趨熱的黃紅燈,相較目前美國景氣因次級房貸影響,造成歐美股市重挫,台灣指標欣欣向榮特別引人矚目。


葉明峰說明,這是去年12月的指標,第4季是外貿最暢旺時機,但這都是根據各單位實際數據,因此資料沒有問題。


葉明峰表示,但指標確有時間上的落差,像美國經濟次級房貸的影響可能還會持續發酵,全球股市重挫導致經濟警訊愈來愈明朗,台灣今年的景氣受國際連動衝擊,確實面臨諸多挑戰,政府不得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