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28)日將舉行法說會,由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親自主持。法人預估,台積電上半年接單滿載,全年獲利及資本支出可望締造新高,雙雙突破千億元高峰。


     據設備業者預估,台積電法說會不僅將釋出首季業績淡季不淡的好消息,由於去年第4季旺季的晶片實際銷售狀況極佳,在整合元件製造(IDM)廠擴大委外、客戶回補庫存、完成設計定案(tapeout)新晶片開始投片等3大利多加持下,今年上半年接單均已滿載。


     台積電去年第4季營收達920.95億元,略高於公司先前預估,產能利用率仍維持在95%以上高檔。法人預估,去年第4季,台積電毛利率應可小幅提升至48%,不但單季獲利上看310億元,每股盈餘亦可達1.2元水準,可望創下近7季以來新高;去年每股獲利可望突破3元,按公司股利水準觀察,台積電現金股利可望上看3元,現金殖利率高達5%。


     台積電去年第4季接單暢旺,原本市場認為今年第1季因進入淡季,營收應會較上季衰退5%至10%。不過,由於上游客戶在去年第4季時已先行調整庫存,而中國十一長假及歐美聖誕節旺季需求強勁,晶片實銷狀況極佳,半導體通路端存貨大幅降低,所以第1季許多晶片廠為了回補庫存水位,逆勢加碼對台積電下單,其中又以繪圖晶片、3G手機晶片、LCD驅動IC的下單力道最強。


     除客戶回補庫存訂單外,台積電第1季營收可望略高於去年第4季原因,還包括IDM廠擴大委外,及新晶片開始投片等。IDM廠近年來實施資產輕減(assetlite)策略,包括德儀、飛思卡爾、英飛凌等大廠,均將65/55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大量委外代工,由於IDM廠首季訂單出貨比仍大於1,及主流製程已微縮至65/55奈米世代,自然促成IDM廠加速釋單給晶圓代工廠。 也因此,台積電不僅第1季產能利用率上看100%,設備商端已傳出第2季接單全部接滿好消息。台積電去年投入27億美元擴產,在3大利多加持下,產能顯然不足因應需求,法人預期,張忠謀應會在今日法說會中,加碼今年資本支出至40億美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