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江天佑台北2 008 / 03 / 12 星期三 14:05


央行對外資炒匯行為下猛藥,再度發出聲明,要求外資匯入不宜長時間滯留新台幣存款帳戶。外匯局長段金生表示,央行將與金管會訂定市場自律規範,規定外資匯入後 1周內, 97%資金要離開新台幣帳戶,雖然自律規範無具體罰則,但央行往後請外資保管銀行喝咖啡層次將由「道德勸說」提高到「自律規範」。


央行表示,未來外資申報投資國內有價證券用途匯入一週內,停留在新台幣帳戶的資金不得超過3%,否則就請外資匯出;顯然央行嚇阻炒匯,出手愈來愈重。


新台幣今年以來升幅逾6%交易也相當熱絡,歷史前10交易量中,今年1-2月就佔了5名;而外資匯入後沒有投資股市而是留在新台幣存款帳戶內,讓央行相當感冒;分別於 2/52/293/12表明不歡迎外資炒匯的立場。


今年以來外資持續大量匯入逾1000億元,推升新台幣升值逾6%,但同一期間,外資累計買超台股操才 480億元,甚至還不到外資匯入金額的一半。


新台幣匯市今年爆大量分別出現於1/15交易量39.32億美元、2/2934.98億美元、2/129.31億美元、1/2226.43億美元及1/1425.66億美元。但在新台幣爆量的當天,有 3次外資卻反向在台股賣超,2/29外資賣超新台幣53.79億元、1/22賣超95.97億元; 1/14賣超53.79億元,「炒匯不買股」之嫌大大增高。


央行在2/5新台幣連6天升值後,要求資金運用須與申報用途相符;而在新台幣升值預期最強,連 7並挑戰 3年新高的情況下,再次重申須依結匯申報用途使用,並強調將密切注意有無炒作新台幣之嫌,口氣已較前次為重。


此外,累計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值或上下震盪逾 1角有近12個交易日,而其中外資在股市賣超的交易日,包括 3/3盤中震盪達 2.2角、外資賣超新台幣134.97億;3/10-3/11新台幣累計升值 1.26角、外資在股市連續賣超總計新台幣286.22億元。


因此央行不僅於第 3度重申外資匯入款須依照申請用途,並將與金管會證期局訂定自律規範,未來央行對外資的炒匯嫌疑不再只能「道德勸說」了。


段金生昨日出席年度「外匯交易員派對」中表示,並語帶幽默地調侃外資說,「要賺錢到對太平洋對岸去,在新台幣匯市賺匯差不是真本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